全国十大“浪漫城市”公布 重庆居榜首

来源:扬子晚报
2015-02-10 13:34:31

  南方更浪漫,前十仅有3个北方城市

  南方是否比北方更浪漫呢?至少从这张榜单看,是的。仅有烟台、包头、郑州三个北方城市进入前十。

  记者了解到,浪漫城市榜单前10个城市中,6个为沿海或江、河交汇的城市。如排名第一的重庆,虽被称为山城,但因其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水源充足,常州位于长江下游南岸的太湖流域水网平原,紧随其后的烟台是沿海城市。

  观察今年上榜的三大北方城市,共同性在于其重要地理位置带来了丰富的人口和文化交汇。烟台沿海,而包头和郑州则均为交通要道或枢纽。其中包头市是华北和西北的重要枢纽;而郑州市地处中国地理中心,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主枢纽城市。这种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培养了人们开放的心态和开阔的眼界,浪漫气质也在无形中形成。

  经济交织文化,成就城市浪漫气息

  分析榜单还可以看到入围城市的一些共性。相关人士表示,排名前十名的城市,都是其所在区域重要的经济和商业中心。同时,大部分城市都有悠久的历史,颇有文化气息。两者交织,城市浪漫气息更加浓厚。

  比如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以及艺术、文化、教育、科技等中心,水、陆、空型综合交通枢纽。常州是长江文明和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南朝齐梁故里。常州境内风景名胜、历史古迹较多,有中华恐龙园、嬉戏谷、春秋淹城等主题公园和天目湖、南山、太湖湾等自然风景区。烟台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与威海同为中国著名的“雪窝”。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表示:“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也是每个人内心对真善美的追求。此次亚马逊发布最浪漫城市,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启示更多的人关注身边的真善美,关注美好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