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意前总理普罗迪与南开师生共话“新丝绸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意前总理普罗迪与南开师生共话“新丝绸之路”
普罗迪。

他是著名政治家,历任意大利工业部部长、欧盟委员会主席,两度出任意大利总理;他在意大利政坛有着“教授”的绰号,而他也确是位货真价实的教授,拥有法律学士、经济学硕士学位,获得过数量繁多的学术嘉奖。

1月28日,75岁的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南开大学名誉教授罗马诺·普罗迪走上南开大学“周恩来论坛”,围绕“新丝绸之路”为师生们带来专题讲座,并与中外学生互动交流。

今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也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讲座中,普罗迪深入分析了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出现的新变化、新特征,美国、欧盟、俄罗斯、非洲,还有亚洲尤其是中国在新的地缘政治格局中各自扮演的角色和担当的责任。

“中国和欧洲之间已经有了非常良好的关系。而中国推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不仅可以加强彼此之间的经济联系,还可以为政治关系开启更多的空间。”普罗迪谈到。

普罗迪将“新丝绸之路”构想誉为“伟大的革命”,这个项目通过海上、陆地和空中交通将欧亚连接起来,它的实施将会给欧亚带来重要变革,尤其是地面火车的运行将为欧亚国家间日益密切的联系打开新视野。

尽管存在一些障碍,但欧洲与中国之间近些年来的经济关系改善仍显示出,双方的合作未来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目前,中欧间的贸易量已超越中美贸易量。在普罗迪看来,对于欧洲的国际角色,中国与欧洲之间实际上有着更多的讨论空间,并可以尝试避免一些类似中美之间的较为明显的冲突。

在谈到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时,普罗迪说:“当前,欧洲正在经历大变革,与由各个分散独立的国家构成的欧盟不同,中国的力量更为集中,这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普罗迪还建议,有必要更多地关注那些有可能取得进展的科技、文化等具体领域,例如此次到访的南开大学在经济和商学领域有着雄厚的实力,而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正在重点开展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研究,双方可以就此探讨实质性合作与交流。

讲座现场的交流环节,在回答一名学生关于“欧盟如何融入‘新丝绸之路’战略及如何从此战略获益”的问题时,普罗迪表示,不仅中国,欧洲和全世界都将从“新丝绸之路”获益,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许多事件和组织正在推动大国力量开展对话,中国的对外政策越来越重要,中国与欧盟互相需要,欧中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讲座最后,普罗迪对中国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力量不可忽视,“新丝绸之路”是合作之路,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来欧洲学习,也希望新一代年轻人为中国、为欧盟、为世界和平达成合作共识。(通讯员 张轶帆)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投掷 碎纸机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