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一带一路”方向日渐清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代表声音

实施“八个三”融入“一带一路”

对于云南如何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努力把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和良辉认为,要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这其中包括推动实施“八个三”战略措施:一是孟中印缅、大湄公河次区域融入“一带一路”全面发展;二是互联互通、口岸通关和营商环境3大基础保障发展;三是展会论坛、周边磋商和部际联席会议3大平台助推发展;四是内贸、外贸和走出去引进来三维市场一体发展;五是沿边、周边和全球三轮驱动同步发展;六是试验区、边跨合区和综合保税区3区联动协同发展;七是国家级、省级和州市级园区3园整合支撑发展;八是西部、中部和东部3部合作共赢发展。

专家观点

实现“互联互通”让云南侨胞成为领路人

“不久前我去广西考察,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高铁畅通。回望云南,倍感压力,时间紧迫,要加大力度。”云南省社科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思灵分析说,从2004年国家制定高铁发展规划图开始,到如今高铁覆盖全国28个省份,云南却离高铁依然“一步之遥”,对比周边省份,形势不容乐观。

在他看来,云南要想真正融入“一带一路”,首要前提是实现“互联互通”,这既包括与周边国家的通连,也包括与其他省份的通连,同样也要求云南省内各地之间实现交通高效通连。“高铁建设要提速,城际列车也应该尽快开起来,只有这样,云南的区位优势才能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

杨思灵呼吁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给予云南更多具体支持,让路网的建设更高效。“腾冲就是传统侨乡,华人华侨历来是外资企业‘走出去’的主体,同时也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领路人,融入‘一带一路’,要充分发挥华人华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如果说交通路网是“硬件”,那么文化和情感就是“软件”,杨思灵很看好云南侨胞资源这座富矿。

他建议各级政府努力挖掘侨资侨智,尤其要充分利用新生代、新华侨华人和重要侨胞社团的资源优势,密切联系,以侨为“桥”,加快建设和沿线国家的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例如,目前许多华人华侨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建立起大到跨国企业、小到便利店的市场流通网络,这有利于云南与其他国家贸易渠道的互通互联,云南企业产品可以通过这些渠道进入当地市场,云南产品有望迅速融入当地市场,获得当地消费者的认可。

“以‘侨’为中介,利用侨胞资源不能泛泛而谈,必须加强政策倾斜,通过制度来引导,鼓励侨胞主动融入云南的布局。”他提议构建华侨产业园,合理引导侨资投向,建立侨资产业集聚园区,使之成为云南与其他国家开展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完)(记者赵希 杨茜 罗南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一带一路 互联互通 银博 成渝经济区 云南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