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私企老板钟情狩猎 交10万年费打野猪(图)

作者:付真卿肖茹丹杨雪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5-01-20 08:55:40

观点

林业专家:

科学狩猎,有助保护

狩猎就一味是错误的吗?林业专家认为,经过科学评估,有计划和有针对地狩猎,将一批淘汰老弱病残的野生动物,通过人为净化,有利于实现野生动物种群及其生存环境的健康持续发展。据介绍,适当狩猎的地区野生动物的种群一定程度上是处于增长状态的。

那么打猎是否一定不合法呢?其实不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已有明文规定,其中第十六条就指出:“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捕捉、捕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向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猎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

我国的狩猎活动,其实已经由来已久。1984年,我国黑龙江就建成了第一个国际狩猎场——桃山野生动物狩猎场,此后又相继在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四川、内蒙古等地区建立了十个国际狩猎场,狩猎物种涉及盘羊、岩羊、马鹿、扭角羚、野牦牛等十几种野生动物。

反偷猎者

反盗猎的压力日渐增大

在狩猎成为一种“风尚”的同时,一面是合法狩猎场出现,尽管价格高昂,但依然受到青睐。而另一面,则是部分自然保护区在近年来,已经明显感觉到反盗猎的压力越来越大。

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外有一个出入口,所有车辆都必须经过这条路,而在这个关卡两旁,唐家河林区派出所的民警将会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每到冬季,这项看似枯燥的工作就开展得格外严密。

“唐家河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冬季是偷猎的高发期,”唐家河林区派出所所长李加鹏说,冬季视野更为开阔,动物囤膘后更肥,而且行动迟缓,所以“猎人”多选择这一时段上山偷猎。

尽管唐家河林区派出所民警想方设法遏制偷猎,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是困难重重。“偷猎时间不确定,偷猎路线不固定,这些都给打击犯罪带来巨大阻碍,”李加鹏解释,每一个偷猎者的出山时间都不同,虽说以夜间出没居多,但仍有少数人选择白天出山;另外山中本无路,想走哪里就走哪里,要准确把握偷猎路线也非常困难。

狩猎经纪人:

有序狩猎还需正确引导

从事狩猎经纪人工作的王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相对于国外,国内狩猎场(特别是私营猎场)在经营方面还存在许多误区。比如应该让草长起来,让动物长起来,而不能让狩猎者什么都能打。即便是在付费的情况下,也需要规定:小的不能打、母的不能打、老的可以打几只等。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应该计算,比如羊,区域内有几只公的,几只母的,哪只公的能打,哪只特别健壮的不能打。这些在国外都是挑选指定的,不能随便狩猎者想打哪只就打哪只。比如鹿角好的要留着,只能打公羊,不能打母羊。国内的许多经营者是不算的,这是不行的。”王巍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