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私企老板钟情狩猎 交10万年费打野猪(图)

作者:付真卿肖茹丹杨雪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5-01-20 08:55:40

1月19日,记者前往这个面积逾万亩的狩猎场进行探访,虽然会员费用高达10万元一年,但仍然拥有大量顾客。狩猎场工作人员介绍,来这里打猎的主要人群都是私企老板。

从山脚下到狩猎场,要转乘滑道和索道,再步行约半个小时才能到达狩猎场服务区。在服务区里,狩猎场工作人员周先生介绍了整个狩猎场的大致情况:“我们这里占地超过10000亩,固定狩猎场分为8个区域,主要猎物以二代野猪为主,也有野鸡等其他动物。”

在这家狩猎场里,顾客进入某一个固定狩猎场后,就不得“串场”到其他区域,并且一个固定狩猎场在同一时间里不能同时安排1个以上小组进行狩猎。枪支的管理十分严格,每一支枪的进、出库都有记录,存放枪支的枪械库前后有数道防线。“除了我们外围防护外,到了晚上,就会启动红外线等防护措施。”由于安全规定限制,记者不能进入枪械库进行采访,只能站在门口观察,事实上,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猎枪排满一墙”,所有的枪支都是存放在最后一道防线——保险柜里的。

A

价格高

最贵5年百万元 10万元一年最畅销

记者在狩猎场的价目表里看到,从“VIP银卡”到“VIP钻石卡”,狩猎场内的会员服务标价被分成了4个档次。最便宜的“VIP银卡”年费为2万元,略高一点的“VIP金卡”年费为5万元。而其中最高等级的“VIP钻石卡”会员价高达100万元人民币,有效期为5年,折合每年费用为20万元人民币。

据周先生介绍,目前,狩猎场还没有购买“VIP钻石卡”的用户。“毕竟一次给100万,很多会员还是要考虑一下的,但是我们第二档次的铂金卡,是客户选择最多的。”周先生说的“铂金卡”,全称是“VIP铂金卡”,在价目表上标出的会员价是10万元人民币。虽然看起来比100万元少了很多,但事实上,10万元的价格,有效期仅有1年。而这个狩猎场目前的会员已经超过百人,大部分都是选择的10万元年费的会员卡。同时除了年费外,顾客狩猎还可能产生额外费用。

B

装备全

标配“两人一狗” 一发子弹30元

在价目表里,会员服务的费用被分成了狩猎、景区游览和配套住宿3个部分,除了住宿标准微小的价差外,最主要的差距就体现在狩猎服务中。

钻石卡和铂金卡提供的导猎服务,和其他两种稍低价格的会员卡是不同的。除此之外,最明显的差异,在于配发的弹药数量。以最贵的钻石卡为例,会员一年内配送弹药100发,而最畅销的铂金卡,一年配发的弹药则为60发。而周先生说,对于大部分会员来说,配发的弹药是不够的。“多出的弹药,以一发30元的价格计算。”

在整个狩猎过程中,会有导猎员和安全员带着导猎犬全程跟随。“我们的标配是2人1狗,如果使用猎枪,一个小组配一支猎枪。”周先生说。

狩猎场内使用的单管及双管猎枪都属于“滑膛枪”,有效杀伤距离控制在100米左右,“这些都是出于防误伤等安全考虑。”

C

粉丝多

会员超过百人 多为私企老板

那么,花10万元钱买1年会员服务的顾客们,都是些什么人呢?“因为我们属于高端项目,消费得起的是少数人。绝大部分是私企老板。”而对于目前的会员总数,谨慎的周先生并不愿意详谈,“这个属于商业机密,也关系到客人隐私,不方便透露具体数目,只能说100人以上是有的。”

其实,在狩猎场营业初期,购买会员服务的顾客并不多,但是随着“圈内”口口相传,到2014年底,狩猎场的会员人数已经在短短的1年左右时间里,激增到了100余人。

D

增长快

多为呼朋唤友 会员一年翻番

“一个人来耍了,就会给朋友说,下次就带着朋友来。这里面基本都是靠朋友带朋友发展起来的。”周先生说,近年来,狩猎爱好者越来越多,“每年比上年递增一倍左右不成问题。”

在狩猎这个圈子里,爱好者们呈现出2个基本的特点,一是呼朋唤友成群结队,二是客户忠诚度很高。“狩猎场还在筹备的时候,有一位顾客就一直等着我们开业,申请会员都申请了几年,现在也经常来耍。”

而这些“城市猎人”们,由于多是生意人,平时比较繁忙,来打猎的时间和频率基本都不固定。只有临近年关的时候,会出现会员来访频率增高的情况。“要过年了,很多人自己来打头野猪回去吃,图个好耍。”

新闻链接

美国有偿狩猎

打公不打母,打老不打幼

在国外,“有偿狩猎”并不等同于非法盗猎、乱捕滥杀,而且仅限于猎杀过剩数量或者老年个体的野生动物,通过牺牲个别来换取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

1、1994年,南非白犀牛有6700头左右。为了促进保护白犀牛群体,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决议将白犀牛由附录一级降为附录二级,准予狩猎。南非政府向私人庄园主拍卖了494头活犀牛,获得相当于人民币7000万元的收益。为了扩大效益,私人庄园纷纷将犀牛繁殖后,向狩猎者和世界各大动物园出售,使种群数量迅速增加,已增长到17600头。

2、在美国想要成为“猎人”,除了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狩猎工具和方法,还要遵守狩猎的时间及场所,对猎物的数量、种类、性别、年龄等也会有详细的规定。

在美国,公民如想获得狩猎许可证,必须通过内容考核,其中包括枪械使用、狩猎法规、猎物处理等。比如,“避免使用口径和威力过小、不能让动物迅速死亡的武器”,“打公不打母,打老不打幼”的原则,以及“射伤的猎物必须尽快寻找,若丢失,仍按照已获取猎物核销狩猎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