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市交管局和生态委解答“绿标申领”六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彩贵州网讯 随着贵阳黄绿标管理制度的深入实行以及黄标车限行临近,对于机动车限行及绿标申领,一些车主和市民仍有若干疑问待解。昨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和贵阳市生态委共同为市民解答。

贵阳市交管局和生态委解答“绿标申领”六问

工作人员展示黄绿标。

【提醒】针对机动车绿标限行及申领问题的详细解答,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开设了咨询、投诉的热线电话:0851-85535056,受理时间为9:00-21:00。

疑问1·外地车辆如何在贵阳申领环保标志?

回答:发放环保标志是环保部统一的要求,目前,全国各省会城市及大中型城市均开展了此项工作。

全国环保标志的数据库由环保部统一管理,此前,由于技术的原因,我们对异地的数据库没有访问权限,不能调出异地发放绿标的记录,因此要求外籍车辆,不管省内省外,若在异地已经领了绿标,在贵阳仍需重新领取。我们经过多次对接后,目前已实现数据库全国联网。因此,对已经在注册地办理了绿标的车辆,在贵阳市可继续使用,无需再次申领。

对于未在注册地申领标志的新车,则需要在贵阳申领标志的车辆按照贵阳新车申领程序办理。未在注册地申领标志的老车(即在外地检测的尾气)提供当地尾气检测站出具的有效检测合格报告单、车辆行驶证原件或复印件领取。无法提供检测合格报告单或检测报告已超出有效期的,按照《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环发〔2009〕87号)第三条规定,可在贵阳市任一检测站检测合格后申领标志。

疑问2·对于临时驶入贵阳的外地车辆,需要办理环保标志吗?

回答:可以不办理环保标志。如何界定车辆是长期在本市使用的外地车辆,还是临时驶入贵阳的外地车辆?目前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商讨中。

疑问3·黄标和绿标是如何判定的?为什么要淘汰黄标车?

回答:根据环保部《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环发〔2009〕87号)规定,汽油车尾气排放达到国I及以上标准的、柴油车达到国Ⅲ及以上标准的,核发“绿标”,未达到上述标准的机动车,核发“黄标”(简称“黄标车”)。发放过程中,我们是通过环保部标志核发系统自动判定标志类型进行发放。绿标、黄标的判定与车辆的使用年限、里程和维护水平没有直接关系。

“黄标车”属于高排放高污染车辆,具有尾气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特点。根据贵阳市统计数据,1辆黄标车相当于18辆绿标车的排放量,机动车尾气中含有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氮和颗粒物是影响空气质量和形成雾霾的重要因素。到2017年,要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

疑问4·“绿标”遗失了,怎么办?

回答:限行公告发布之前,已经在贵阳市标志核发点申领过“绿标”的车辆,并且标志仍然在有效期内,但将“绿标”遗失的,视为已经领取了有效的绿标,无需再次申领补办,交警部门不予处罚,待下次年审时直接换发。

如果车主不能确定是否已经申领过或“绿标”是否在有效期内,可以登录“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官方网站,在首页“机动车环保标志查询”的项目栏里,通过输入车牌号、车牌识别代号(后3位)的方式查询自己车辆标志的领取记录。

疑问5·近期为什么会出现扎堆领绿标?

回答:自2014年12月20日《关于扩大对未取得国家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车辆限行范围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发布至2015年1月6日近半月以来,贵阳市共发放环保标志12.8万套,全市日均核发量约为公告发布前的7-8倍。

根据对近期的发放数据分析,我们认为造成标志申领量陡增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在限行公告发布前,车主没有重视这项工作,遗失环保标志的情况较多,造成大量重复申领的情况,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3日,重复申领标志的车主达到了总申领量的近30%。

另外,贵阳市自摇号政策实施以来,部分本地市民前往外地申领号牌,造成本地车主驾驶外地号牌车辆的情况增多,加之贵阳市属于省会城市,外地驻筑企业和机构众多,因此,出现外地车主集中申领标志的情况,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3日,申领标志的外籍车主达到了总申领量的23%。

疑问6·对于这种集中申领的情况,有什么应对措施?

回答:为尽快为车主办理标志,我们所有核发点已增加了发放设备和工作人员,发放电脑已由原来的1台增加到现在的3至5台。除此之外,我们已要求各核发点尽量采取上班时间收取资料,下班后加班加点的方式,减少市民的排队时间,提高办理效率。15日之前的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全市27个核发点将正常上班为车主办理环保标志。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绿标 生态文明 黄标 交管局 环保标志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