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北京晒2014年治霾“成绩单”:PM2.5浓度降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数说成果

2

截至2013年,北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10年累计削减16.6%、15.9%、10.9%和10.3%,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五年指标的地区。

2/5

目前,北京已经成为直辖市中污染物排放量最少的城市。根据环保部核定结果,2013年北京市二氧化硫排放量仅为上海市、天津市的四成;氮氧化物排放量仅为上海市、天津市的一半左右。

2921

2014年3月1日实施《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来,全年全市环保系统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921起、超标机动车13640辆,处罚金额10565.61万元。

15

自2014年1月1日起,北京在全国率先大幅提高二氧化硫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收费标准,调整后的标准为原标准的14至15倍。

马上就访

重污染“以一抵十”

雾霾围城的日子,让所有市民印象深刻。在采访中,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对去年的重污染天专门进行了解释。他认为,PM2.5重污染已成为影响本市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制约因素。2014年全市PM2.5重污染45天,占全年总天数的八分之一,但是对全年浓度贡献超过三分之一。1个重污染日的浓度往往相当于10个以上普通天浓度的总和,对整体空气质量的影响十分显著。“要达标,重污染日的‘削峰’非常关键。”张大伟说。

他表示,去年一些特定季节、特殊污染源排放对短期空气质量也构成不利影响。如元宵节期间的2月13至16日,本市大气处于静稳状态,但是大量烟花爆竹集中燃放,造成了本市连续4天重污染。张大伟说,对不利气象条件下的烟花爆竹燃放应采取必要的管控措施。

此外秸秆焚烧和沙尘也对北京的空气质量造成了不利影响。在沙尘方面,2014年3至5月份,本市一共受到11次沙尘天气的影响。

张大伟说,京津冀协同治污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保障。2014年45天重污染期间,周边也发生重污染的频率高达80%。模型估算,2014年重污染日中,区域影响贡献30%到72%,平均超过50%。(记者吴婷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欧亚经济联盟启动:震动全球经济格局 美国金融机构盈利: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