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600年古城楼变“茶馆”——云南巍山古城大火三问

新华网 2015-01-05 08:57:01

600年古城楼变“茶馆”——云南巍山古城大火三问

1月3日,一台工程机械车停在被大火烧毁的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前。 1月3日凌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在一场燃烧了2个小时的大火中成为废墟,仅剩几根焦黑的木梁和断壁残垣。 “新华视点”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这起火灾并没有以往古城火灾常见的消防水源不足、道路狭窄等问题。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如此惨重的损失?新华社记者蔺以光 摄

二问:失火原因是否与用电不当有关?

目前,由公安消防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事故调查组正全力调查火灾原因。据统计,2010年至2013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52起。2014年以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丽江古城,贵州报京侗寨火灾等古城、古镇、古村接连发生火灾事故。

国家文物局曾表示,古城、古村、古镇和文物建筑群防火成为重点、难点,原因之一包括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不规范,以及电气电路敷设不规范、电线老化、私拉乱接电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问题严重,造成电气火灾事故频发。2014年1月,云南迪庆独克宗古城曾“火烧连城”,损失极为惨重,其直接原因是一客栈经营者使用电暖炉所致。

在此次拱辰楼火灾中,一些群众怀疑火灾和在木质结构的古楼中大量使用电路等有关。古城多位群众反映,火灾前拱辰楼屋檐四周用灯泡串成了灯带,二楼的内部是用于表演洞经古乐的演出场所,并设有茶座。每人交2块钱的门票后,就可以上拱辰楼喝茶、吃点心、听音乐,“喝茶与听古乐实际上是一体化的,还另外收费”。

记者在拱辰楼一楼的楼梯口看到,一则为拱辰楼招揽“古乐欣赏、艺术传承、歌舞休闲、茶饮餐点”的“千年古乐”的公告牌仍然矗立。走上二楼,废墟中可以看到一些烧化的电线、插线板等。

在火灾发生前不久,记者也曾到过巍山古城拱辰楼。除了能听古乐,还能喝茶、嗑瓜子等,老板还来问要不要烤牛肉。

通过记者当时拍摄的照片能看到,主楼里设置了吧台、长桌和椅子,正对面是古乐演出的场所,现场用布幔做了吊顶,还安装了射灯和几个较大的仿古灯笼,地板上还有插座和电线,灯火通明。

记者从消防、文管部门获悉,火灾发生前拱辰楼未发现消防问题,拱辰楼、古城核心区也未发生过火灾。但记者在四方街和古城里看到,火灾发生后一些房屋上的电线仍然杂乱地缠绕在木质的门框上、房檐下,而商铺内有多种电器,照常开门营业。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欧亚经济联盟启动:震动全球经济格局 美国金融机构盈利: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