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筑路铁军打通凉都工业走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筑路铁军打通凉都工业走廊

在崇山峻岭间蜿蜒向前的六六高速公路    石扬钊 摄

筑路铁军打通凉都工业走廊

路面摊铺          石扬钊 摄

筑路铁军打通凉都工业走廊

夜间施工       石扬钊 摄

筑路铁军打通凉都工业走廊

六六高速公路桥梁雄姿 石扬钊 摄

新闻提示

完美收官的六盘水至六枝高速公路,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第七联六盘水至镇宁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起点位于水城县境内,终点位于六枝特区新窑乡那玉村,全长约60公里。六六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杭瑞、沪昆和渝昆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六盘水到省会贵阳的直接快速通道,更连接“贵阳―安顺―六盘水”工业走廊,对促进区域资源合理开发,带动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占满空间 干满时间

随着2014年的结束,六六高速公路的建设也顺利竣工。

12月18日,六盘水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笔者随施工单位进入六六高速公路建设现场,抢先体验了一把即将通车的六六高速公路。

从位于六枝特区驶入六六高速公路,刚铺好的沥青路面平整宽阔,黑得发亮,零星的工人和机械正在进行最后的“润色”。绿化、防护栏安装、标线、防眩板安装、通信管道施工等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

驱车一路前行,从六枝特区到六盘水60公里的距离只需一个小时出头。同行的项目总监石扬钊告诉笔者,这一时间在六六高速公路通车之后还将缩短。

“到那时候,从六枝到六盘水只要40分钟。”石扬钊坚定地说。

60公里,40分钟。六六高速公路拉近的时空距离是六六高速公路全体建设者鏖战两年的成果。

为了六六高速顺利建成通车,40出头的石扬钊“华发”早生。石扬钊高速公路上的同事告诉笔者,他这是在高速路上“熬”出来的。

2012年底,六六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石扬钊随着工程队来到六盘水,从此就在六盘水“常住”了下来。两年来,石扬钊的回家日子屈指可数。

“修路的就是这个工作模式。”石扬钊毫不在意的告诉笔者,这并不算“牺牲”,只是工作需要,身为“老高速”的他早已习惯这种常年在外的生活。

2012年底,贵州省启动了全省高速公路三年建设会战。为完成新建成高速公路2500公里以上的建设目标,六六高速公路原定三年的施工时间缩减到两年。

没有平原支撑的贵州,高速公路常常是开山劈石、遇水填桥的建设模式。60公里的六六高速公路,38%的桥隧比,山连桥,桥连隧。

大为缩短的施工时间,加上复杂的地质结构,双重压力之下石扬钊只好咬牙鏖战。

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施工?石扬钊回答说:占满空间,干满时间。

如何占满空间?六六高速公路从施工开始便尽可能多的投入设备,以最大限度的机械化施工提高施工效率,节省工期。

如何干满时间?以预计通车时间倒排工期,“5+2”、“白+黑”、“抢晴天、战雨天”,甚至2014年春节期间施工也没停下。

“项目部为鼓励一线工人留守施工,在工地上特意安排夫妻房,对来工地过年的家属报销往返车费,并发放过年红包。”六六高速公路项目部负责人告诉笔者。

“为了抢工期,项目部食堂还给工人提供中餐、晚餐,夜班工人还提供宵夜。”

除了借助机械、昼夜施工推进工程进度之外,六六高速公路项目部还提前部署,以万全的准备攻坚克难。

位于六六高速公路六标的高峰隧道,全长1.2公里,瓦斯浓度高达95%。

“为了保证隧道贯通时间,在施工之初,公司邀请了重庆煤科院教授为施工人员讲解瓦斯安全知识,结合煤矿瓦斯作业专项方案及其他瓦斯隧道施工案例,编制方案。由于措施得力,高峰隧道右洞比计划提前近1个月贯通。”该项目经理唐世军欣喜地说。

决战急难险隧道

项目办主任王勇告诉笔者,六六高速公路建设中一直在赶工期,而且是科学的赶。

“六六高速公路在施工中尽可能的利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合理的‘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六六高速公路的路面建设便采用了新型的摊铺机。

“以往基本上是两台摊铺机同时作业,我们采用的新型摊铺机实现了一机到位。而且材料压实度和路面质量得到大大提高。”

为保证项目质量,六六高速公路项目党总支书记朱国庆将廉政建设深入到最基层,传达给每一个施工者。

“我们修路人应该为‘过路人’的安全负责。”朱国庆说这是修路人的底线和原则。

对于喀斯特地貌典型发育的贵州,复杂的地质条件让施工者头疼。石扬钊坚持蹲守工地的主要目的便是解决因复杂地质引起的“突发事件”。

今年夏天,因雨量太大引起了茨冲隧道垮塌。

“石总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回忆起当时的事件,茨冲隧道施工工人记忆犹新。

从那天起,石扬钊便在茨冲隧道现场办公。指导工人撤出设备,并指挥工人挖通因塌方堵塞的隧道,步入正常施工之后才离开。

为了更好地了解施工情况,解决施工中的“突发事件”,推进工程速度,石扬钊每天要在六六高速公路上来回“奔波”。

来到六六高速公路建设第六标段的时候,项目经理吴跃光正指挥着工人修建挡墙。看着将近完工的工程,吴跃光有些激动。

由于山体“自我能力差”引起山体滑坡,原本早已完工的六标不得不延长工期应对这一“突发状况”。

为尽快清理因山体滑坡产生的140万立方米土石,六标工地上最繁忙的时候有18台挖机、40台运输车同时作业。

“那时候很多运输车都拉爆了胎,附近补胎的商家干脆就把补胎店开到了六标工地上。”在工地上蹲守了三个月,山体滑坡处理工程已接近尾声,吴跃光的语气很是轻松。

雪后的六盘水,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降雪带来的美景却让三标段的负责人陈竹倍感压力。

来到三标中寨隧道的时候,陈竹一边催着工人赶工,一边埋怨着雪天。

长度700米的中寨隧道在设计之时只是一个普通不过的小工程,但地层松散的地质结构却让施工途中障碍重重,成为六六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

“只有中寨隧道贯通,六六高速公路才能实现全线通车。若不是地层松散,700米的隧道只要十天就可以贯通。”在高速公路上工作了29年的石扬钊告诉笔者,中寨隧道这样的松散的地层他还是头一次遇见。很多“意外”是设计和施工过程中无法预料的。

为增强山体自稳性,陈竹带着工人在中寨隧道里打了14个支撑桩。尽管如此,在松散地层地质结构下建隧道,稍不小心就会垮塌。

受复杂地质结构影响,右幅隧道在完工不久后垮塌。为了保证通车时间,三标工人夜以继日的赶工期。笔者见到之时,中寨隧道右幅已经再次完工,左幅仍有30米还未贯通。

看着逼近的通车时间,陈竹心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尽管,家住贵阳的他已有两个月没见到妻子和刚上初一的儿子。

“这种地质结构,再心急也没办法,我们只能一边打桩固定山体,一边掘进。”陈竹说,如今他只希望天公作美,让隧道施工不再受天气影响。

陈竹告诉笔者,如果天气好,中寨隧道可以在12月25号左右完工。

万众期盼幸福路

这时候的六盘水,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六六高速公路的通车。六六高速公路的通车将结束六盘水无高速的历史,极大的拉近六盘水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到那时,从六盘水到贵阳只要两个半小时。

“但愿这条高速能尽快通车,我在外地上大学的儿子就能从高速回家了。”三标工地上,一位来自六枝特区的施工人员向笔者感叹。

盼着六六高速公路尽快通车的不仅是当地的百姓,更有仰慕“中国凉都”美景已久的游客。

气候条件极佳的六盘水,建立了中国最南端的滑雪场——六盘水玉舍森林公园滑雪场滑雪,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去年冬天,滑雪场虽然来了不少人,但到来的很多游客都抱怨六盘水的交通条件。”滑雪场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六六高速公路的开通一定会带来更多的游客。

为迎接高速开通之后蜂拥而至的游客,玉舍滑雪场正在紧锣密鼓扩大规模。

六盘水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曾晓芳也密切关注着六六高速公路的通车时间。

“没有高速公路的六盘水在招商引资中失去了不少好项目,一旦六六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六盘水市投资环境将会更加优越,一定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来六盘水投资。”

六盘水市地处川滇黔桂结合部,与成都、重庆、昆明、贵阳、南宁五个城市的距离均在300至500公里内,有“四省立交”之称。

“如今,月照机场已经通航,六六高速公路通车后,六盘水市将建立起真正的大交通网络,交通区位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坐落于盘县的富贵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怡任告诉笔者,六盘水市交通区位优势是富贵康落户盘县的一大因素。

“不久之后,我们的精密电子产品将从盘县出发,通过机场、高速销售到整个西部。”陈怡任语气里信心满满。

分享到6.79K
祈祷 扭转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