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榕江县:口寨村农技员出国种庄稼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邱存双 杨成利 2014-12-30 10:14: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个想法很好,我赞成,投资也算我一个。”

有了村支书的支持与带头投资,杨光跃等人毫不犹豫:“干!”

这是12月18日榕江县古州镇口寨村村支书杨灿喜与在老挝种西瓜的村民杨光跃的对话情景。

去年10月,杨光跃、王永正、覃德伟等人带着80万元来到老挝,承包土地创办了200亩西瓜基地,昔日的打工仔变成了名符其实的老板。如今,尝到创业甜头的他们,和村里的老乡商量起新的投资打算。

今天,口寨村获农技员以上的农民达136人,每个农民至少掌握了4门以上农业新技术。他们依靠科技力量走出国门,口寨村也成为全省农技输出缅甸、老挝的第一村。

第一批出国展开农技服务的农技员总共有20人,目的地是缅甸南板市,项目是西瓜种植。

杨灿喜回忆起当年初到缅甸时的场景。当时缅甸农业十分落后,一片片的荒山都没有开发利用,口寨村人到那里种上西瓜后,老挝人个个竖起大拇指:“中国贵州农民技术员,真行!”

一茬西瓜下来,20名技术骨干每人收入1万多元。第二年投资商把西瓜基地延伸到缅甸邻近的老挝孟龙县,口寨村又组织20名技术骨干来到孟龙。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口寨村技术员收入也不断增加。去年,口寨村在老挝提供技术服务的30多名技术员每人收入10万元以上,其中,杨光跃、杨兴得等7人每人收入15万元。

今年春季,丰收回到村里的杨光跃、王永正等人高高兴兴来到村支部报喜,并提出大伙集资建基地的想法。一年下来,经过精心管理,他们种植的160亩西瓜,纯收入60多万元,股东投资与利润比例达一比一。

在杨光跃等人的带动下,村里其他的农技人员也“不安分”起来。杨灿喜告诉记者,今年口寨村又有技术骨干到老挝种植西瓜。一个组在老挝南塔省孟龙县投资130万元,种植西瓜380亩,一个组在老挝孟帅省孟混县投资170万元种植西瓜500亩。杨灿喜说,还要发动更多村民到老挝投资,让村民们都变成老板。

这880亩西瓜,预计总产量达264万公斤,每公斤按5元计,总收入1320万元,每亩除去成本3500元,纯收入1012万元。而到老挝开展技术服务的24名农技员,服务指导种植的西瓜2520亩,预计纯收入580万元。

杨灿喜说,仅农技出口收入这一项,就占了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半壁江山。

分享到6.79K
祈祷 扭转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