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赵克志:切实把贵州省民族村寨保护好把民族文化传承好

贵州日报赵国梁 2014-12-30 10:13: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赵克志在黔东南自治州召开民族村寨保护专题座谈会

提高认识端正方法强化责任综合治理

切实把贵州省民族村寨保护好把民族文化传承好

12月29日晚,正在黔东南自治州调研的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三穗县召开民族村寨保护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端正方法,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责任、严肃问责,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把贵州省民族村寨保护好、把民族文化传承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龙超云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黔东南州、剑河县、省公安消防总队、省文物局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与会同志进行了座谈,分析了民族村寨火灾易发原因,查找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的打算和建议。

赵克志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就有关问题同大家交流。他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规划建设一批具有民族风情的特色村镇提出了明确要求。贵州省民族村寨众多,在全国占很大比例。这些民族村寨,凝聚了少数民族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资源。保护好这些民族村寨,对于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赵克志指出,当前,影响贵州省民族村寨保护与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民族村寨火灾易发多发。民族村寨多为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布局密集、家户相连,加上消防设施缺乏,一旦发生火灾,极易“火烧连营”,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失,也严重地影响了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目前,一些地方在民族村寨防火工作中存在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执法不严格、问责不严肃等问题。各地要大力加强领导,正确处理民族村寨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民族村寨防火工作。

赵克志对做好民族村寨防火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群众防火意识。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整体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引导群众逐步改变用柴火取暖做饭、烘烤食物等生活习惯,自觉加强火灾隐患的经常性排查,做到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化解、早消除。二要强化消防规划实施。认真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集中建设砖混结构、防火等级较高的民居,引导村民将木结构房屋改为不燃或难燃性材料,提高房屋耐火等级,解决好用火用电隐患严重、无消防水源、无消防设施、无防火分隔等突出问题。三要强化消防队伍建设。根据村寨规模和人口比例,由村组负责人牵头负责,加强消防队伍建设,配置完善消防基础设施,提高村寨自防自救能力。四要强化防火制度建设。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加强消防法规监督检查,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形成乡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村民委员会组织管理、村民群众共同防范的农村消防工作机制。五要强化防火责任落实。以认真较真、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解剖重大火灾事故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消防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同时,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专项基金的支持力度,为民族村寨保护提供资金保障。

赵克志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民族村寨防火工作真正重视起来、真正抓起来,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最大限度降低火灾事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到既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又传承和弘扬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黔东南州负责同志和县委书记参加座谈会。(赵国梁)

分享到6.79K
祈祷 扭转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