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页岩气资源量排第三 商业化开发或将提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贵阳12月28日电 “贵州页岩气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在全国已跃居第三位,勘探开发潜力巨大,具有较好的商业化开发基础。”12月27日,在贵阳召开的“页岩气的开发与展望报告会”上,专家表示要加快开发力度,改变贵州“缺油少气”的局面。

贵州是一个“富煤、无油、少气”的地区,能源结构较为单一,而页岩气作为一种新型洁净能源,不仅可以替代贵州缺少的石油和天然气,同时大力开发页岩气,对于缓解贵州常规油气能源短缺形势及促进贵州经济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实施页岩气商业化开发,不仅能形成贵州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对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战略,改善能源结构,突破贵州“无油少气”的发展瓶颈,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用明显。因此,尽快实现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规模化商业性开发的突破,将使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能源供给优势。

2012年4月,贵州以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煤田地质局现有工程技术力量为依托,联合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贵州大学等单位,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人才科技资源,成立了“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页岩气、煤层气技术攻关与研究开发工作。

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发展,该工程中心已在六盘水市钟山区、盘县松河实施的页岩气、煤层气勘探开发试验井,并取得技术突破性进展与成果。此外,贵州还设立了黔北页岩气综合勘查试验区,开展页岩气地质理论研究,加强勘查开发技术攻关,尽快探明页岩气储量,逐步形成产能建设。

贵州省科技厅厅长陈坚表示,要充分利用贵州页岩气的资源优势,加快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围绕页岩气应用基础研究到实现页岩气规模开发,建立与贵州地质条件相适应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体系,并加速页岩气的商业化勘探开发过程,缓解贵州省油气资源短缺的现状,改变整个能源结构。(王钦刘平)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页岩气?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可以提供廉价而充足的新型燃料来源,经济价值巨大。页岩气的形成和富集有着自身独特的特点,往往分布在盆地内厚度较大、分布广的页岩烃源岩地层中。较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大部分产气页岩分布范围广、厚度大,且普遍含气,这使得页岩气井能够长期地以稳定的速率产气。

分享到6.79K
扭转 前路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