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琼北故事》28日首发 讲述琼北八市县的人文故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8日上午,国内首部将区域人文历史文化融入旅游文化的文献《琼北故事》(试版)在海口首发。据悉,本书历经56天的实地采风,深入挖掘琼北历史事件、文化底蕴和文化精髓,讲述了60个高度浓缩的琼北历史文化故事。

《琼北故事》本书将民间性、故事性、文献性、思辨性糅合一起,在散点式的结构中采用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历史随笔手法,运用形散而神不散的创作手法,力图打造琼北本土(城市、乡村)浓郁风情的具有史诗品格的随笔故事精品。

上册《城市记忆》约十万字左右,以琼北八市县城市前世今缘,概述发生在城市里的历史故事,来展现琼北独特的风土人情。每个市县独成一章节,其中海口包括府城独成首卷,从地理、人物、事件、古迹遗址风俗方面等选择六个左右的故事,来展现海口的城市记忆,约二万字左右。其它市县分别选择三至五个故事,每个城市约一万字左右,来展现其独特的城市风韵。

下册《乡村轶事》约二十万字左右,图片共九十幅。收集各市县的人文故事共四十个左右,每个故事二至三千字左右,挖掘隐匿在民间的轶事轶闻展现琼北浩瀚的人文底韵。

据了解,《琼北故事》从故事挖掘、整理、编辑、出版历经半年时间,从今年6月上旬至7月底花费56天,组织相关文史学家、博主对琼北8市县历史人文资源进行采风。以作家触角、摄影师的视角镜和史学家敏锐的洞察力,以“人”为主线,以“事”为载体,借助大跨度的历史叙述和富有文化意韵的场景转换,不仅发掘出深藏于各种陈年旧事中新的“文化”含义,而且通过“解密”的方式,寻访到隐含于琼北市县现代化进程中的种种“难关”与“险滩”,以及先辈们艰苦探索的心路历程。全书用60个左右故事,高度浓缩琼北历史文化的精髓,塑造“海南”文化的精神魂。(记者 曾玉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琼北 海南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