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图片故事】“蜗居”在地下室的家

荆楚网

2014-12-24 10:39:57

【图片故事】“蜗居”在地下室的家

霓虹闪烁的都市,有一群人生活在地下;一笔现金换来一纸契约,他们便拥有了一个“家”。每天日出而作,看尽城市的繁华;日落而息,承受黑夜的静谧。在努力生存的同时,他们也渴望拥有一个看得见“阳光”的家。一切的一切,便是都市地下客生活的真实写照。刘建维 摄 图片来源:荆楚网

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附近小区的时候,一排12层小高楼正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生机勃勃。大楼背面,有一个入口直通地下一楼,阳光在此迅速黯淡下来。这个地下一层,并非是停车场,而是一个微型生活社区。而那个黑黢黢的入口,成为几十户人家从地下回到地面的唯一大门。走进地下入口,眼前顿时更加幽暗,空气中好像就有道无形的墙,把阳光硬生生隔在了外面,狭长的走道里只有稀稀拉拉的几盏白炽灯有气无力的亮着,可以依稀看到一些人家的大门。潘阿姨家就在入口的旁边,有五六十平方,也是唯一一个有窗户与外面连接的房间。虽说是窗户,其实也不过是外墙最顶端一个不足20厘米的通风口,从楼外看,只比地面高出了一点点。可这也让潘阿姨非常欣慰:偶尔也能感觉到阳光和风。就这样的房子,潘阿姨两年前花1600元一个平方买下来,没有两证,只有一个类似使用证明的合同。整个买下来,花了十几万块,当初还借了点钱。潘阿姨说,楼上那些能够照进阳光的房子,至少7000元一个平方,自己想都不敢想。对于房子没有两证,潘阿姨表示并不介意,"就当长租,至少有一个稳定的落脚地。"潘阿姨夫妻俩上世纪80年代就从老家到武汉打工,买不起房,就一直租住在城中村。前两年赶上拆迁,房东将他们赶出来。自从住到这个地下室,潘阿姨就再也没有搬过家。她说,这里除了光线暗点,住下去也挺好。而且,这个家是自己亲手布置的。刚来的时候,地下室齐腿深的污水,还能看到老鼠和蛇在水上漂浮,夫妻俩和其他住户一起花了几天几夜才把这里的清理干净,每家恨不得都清出来了一百袋的污泥。如今,五六十个平方的房子,布置的十分温馨。屋顶上有水管横穿房间,她用假葡萄藤仔细裹上,让房子看起来还有了一点自然的气息。如果不是屋外黑暗的走道,这里和普通的住家没有什么区别。
从潘阿姨加出来时,已经到了快吃晚饭的时候,劳累一天的居民们回到地下,灯一盏一盏的亮了,原本安静的走道一下热闹了起来,男人们互相打招呼,女人们开始做饭,走廊里弥漫着阵阵香气
记者看到两个小姐妹在楼道里玩耍。这对喻家姐妹就在附近的农民工学校读书,每天放学后,家门口有灯照着的地方就是姐妹俩的小花园。对于住在地下室,两姐妹都表示很满足,因为"能和爸妈住在一起"。提到长大,姐姐喻静雯表示自己要努力赚钱,"买一套楼上那种房子,有阳光照进来,他们说这样才变成真正的城里人"。小小的脸上满是对于未来的憧憬。
这里大多数人都有这个梦想。出来这么多年已经和老家生疏了不想再回去,而城市又好似从未真正容纳他们进来。"蜗居"在地下室,让他们在城市临时有了家,至少离梦想近了一步。
但是,这绝非他们心里的真正梦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热门推荐

 
 
编辑: 汪晓为标签: 蜗居 图片故事 地下室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应对经济不振:看2014各国央行如何变招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