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重庆将还原“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真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将还原“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真相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筑及附近道路上布置的国家公祭日主题标语牌。新华社发

  12月13日,我们将迎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缅怀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以及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匡丽娜 张珂)在首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结果揭晓,西南大学教授、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洵领衔申报的“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获准立项资助。这标志着学界对“侵华日军对中国无差别轰炸”研究进入新阶段。

  “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是指抗战时期侵华日军为达成其战略目标,利用其优势航空兵力,对中国各地城乡实施不区别军事设施或民间地区、军队活动和市民生活的无差别轰炸。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最严重的侵华暴行之一,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华民族犯下滔天罪行不容抵赖的铁证。

  作为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战时首都,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重庆全境遭受了侵华日军连续的无差别轰炸。潘洵介绍,在1938年2月18日,日军对重庆巴县广阳坝机场实施空袭,这是史料记载的日军对重庆的第一次空袭。“这场无差别轰炸在重庆持续了6年零10个月,造成4万多人伤亡,使重庆人民的生命财产和整座城市遭受了空前浩劫。史料记载,日军对重庆周边地区最后一次无差别轰炸地为重庆梁山(现梁平县)、万县(现万州)和开县地区。”

  抗战时期,侵华日军除对战时首都重庆进行狂轰滥炸外,在抗战初期,对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等中国东部、中部广大城乡实施了无差别轰炸。相持阶段后,更对战时首都重庆以外的大后方地区进行了广泛的轰炸,除新疆和西藏外,所有的大后方省份都曾遭受日军的无差别轰炸。

  据了解,“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将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史料,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地研究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加害方的战略与实施、受害方遭受的暴行与损害、关联方的反响与应对等问题,全面收集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实,深刻揭露其战争犯罪和非人道的实质,并探讨解决历史认识和遗留问题的路径可能。

  “长期以来,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无差别轰炸罪行没有得到任何的清算,无差别轰炸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潘洵称,对课题的研究有助于还原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历史真相,以史为鉴,维护国际正义和世界和平。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据悉,这是继周勇教授领衔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第二次国共合作及其经验研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100卷)后,我市承担的又一标志性项目。

分享到6.79K
接踵而至 摄影师黑白照片卖出780万澳元 刷新世界纪录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迅雷弹窗已死?盘点逼疯用户的网络广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