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山东泰安74亿元助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泰安市通过充分挖掘特色优势, 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在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大区域发展战略中率先崛起。

据泰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姚志贤介绍,截至目前,泰安市共有74亿元资金注入“一圈一带”两大区域发展战略中。其中,安排省“一圈一带”专项资金3.75亿元,扶持项目132个,带动各类社会投资70.25亿元。

在山东省政府去年发布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中,泰安市整体纳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宁阳县、东平县纳入西部经济隆起带。

姚志贤表示,在发展功能定位上,泰安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错位发展,努力在培育特色、打造优势、转型升级上走出新路子,在一体化发展上获得先机。

“泰安是个旅游城市,在融入‘一圈一带’的建设中,充分发挥好旅游文化方面的资源优势至关重要。”姚志贤说。

近年来,泰安大力开展旅游文化商品开发、加强旅游文化设施建设、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该市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了方特欢乐世界、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泰山温泉城、天乐城水世界、太阳部落、刘老根大舞台等一批精品旅游和文化产业项目。

目前,泰安旅游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达48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40多亿元。

“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必须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从而形成综合实力强大的区域经济板块,努力实现产业互补、合作共赢。”姚志贤说。

在推进优势产业一体化方面,泰安市重点发挥特种车及汽车零部件、输变电设备、无机非金属材料、装备制造产业的生产研发优势,主动与济南等市大企业、大集团对接,联合开发新产品,做大产业规模。

在农业方面,泰安在“一圈一带”建设中的定位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成都市圈特别是省会城市的高品质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为此,该市实施了14大产业振兴规划,突出有机蔬菜、奶业富民、苗木花卉三大亮点,着力打造泰山茶、泰山螭霖鱼、泰山苗木、泰山中药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

泰安市利用交通区位优势打造现代物流业“泰山”品牌。目前,该市各类物流企业达1800余家,建成物流园区6个。新加坡泺亨、中国诚通等近30个物流项目正在建设,力争到2017年重点培植的10大物流园区全部投入使用。

此外,泰安市从产业发展、财税、金融、用地、人才、项目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措施,支持宁阳、东平两县加快发展,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中率先崛起。

按照规划,宁阳、东平两县将以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文化旅游基地和高效生态经济基地建设为重点,谋划县域发展,成为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

据东平县发改局副局长孙允剑介绍,东平将积极融入水浒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强化区域优势,主动对接济南、聊城、济宁,构筑“一小时生活圈”。

同时,结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实施和京杭大运河复航,东平县将加快京杭运河泰安港建设,把泰安港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及其周边各地南联长江的重要水陆交通枢纽。

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2014年越南小姐:从小女生蜕变成“花后”(图) 难达一致
中国新丝绸之路提振东南亚经济 中国智能手机“烧热”亚洲市场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