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卡通”数亿押金去向成谜 回应:不便公开

作者:彭为 来源:长江商报
2014-11-24 09:31:38

   发卡企业称“企业自身事,不便公开”,专家认为资金用途必须公示

武汉“一卡通”数亿押金去向成谜 回应:不便公开

  乘坐地铁的市民刷武汉通进站。

自2010年开始,对于在武汉生活、工作的人来说,武汉城市一卡通(简称“武汉通”)几乎人人必备,可使用时,却总是有些烦心。“卡刚用满一年,突然就不能刷了,去换新卡,又得掏30块钱工本费。”家住武汉市洪山区的王先生近日向长江商报求助咨询。

据长江商报记者调查了解,目前武汉通发卡超千万张,发卡企业—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通公司”)收取的工本费和押金最少也有几亿元。人们不禁追问,这些钱都去哪里了?

市民:单方面定价涉嫌强买强卖

家住洪山区楚康路的王先生在光谷国际广场上班,主要交通工具是地铁或者公交。前几日坐车时,突然发现卡刷不出来了。去武汉通服务点换卡,得知新卡需付工本费30元。

“因为我没有车,也不可能手上经常有零钱,用卡能提供便利,所以我用武汉通。但是这个卡是不是应该收这么贵?为什么收这么贵?”三年换了两次卡的王先生向市长热线投诉后,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复他,30元是纪念版所收的工本费,之所以卖30元,是因为有设计费。

但是,王先生认为,武汉通在设计纪念版之前,没有听取公众的意见,单方面定价,消费者根本没有选择,实际是武汉通公司强买强卖,对于武汉通这一本旨是公共服务的产物实在违背初衷。

“这一张小卡片的成本,绝对不超过10块钱,但是卖30元一张太贵了,一掉就白白浪费了。”家住武昌南湖的杨小姐也提出了相同的观点。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乘客,有7人都觉得30元一张的价格太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