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2014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发布:国企长期行为治理机制迫在眉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23日,2014年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发布与研讨会于在天津财经大学召开。会上发布的《2014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指出 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有两个引人注目的特点,一是2014年高治理水平的上述公司逐渐出现了由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向内陆推进的趋势;其二,贪腐的重灾区如山西和四川,其公司治理指数分别为59.69和60.79均低于平均值61.41。

于此同时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维安指出, 2014年经理层治理成为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瓶颈。

根据《2014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2014年经理层治理指数由2013年的57.21下降到56.90,成为今年6大公司治理评价维度中唯一同比去年有所下降的指数。

“这表示中国上市公司经理层长期行为治理机制的建立迫在眉睫,国有控股公司经理层激励机制的改革顺序应该首先取消行政激励,然后才能过渡到市场化激励方式。也就是说,过去几年国有控股公司经理层激励机制建立的顺序出现了偏误:不应该先用市场方式决定其高薪激励,这在没有去行政化以前实际上仍然把经理人员当成公务员,因此就出现了限薪问题,从而导致了创业企业和中小企业中经理人员一跑了之、国有企业经理人员一跳了之的现象。” 李维安说。

此外,从行业比较分析来看,2014年评价排名中,金融、保险业的公司治理指数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制造业,采掘业,社会服务业、传播与文化产业等,这些行业治理状况相对较好;而综合类和房地产业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总体仍然偏低。

而从地区比较分析来看,河南省、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福建省、贵州省、安徽省、广东省、山东省等地区治理指数平均值最高;而宁夏、黑龙江省、海南省、吉林省、山西省等地区指数排名比较靠后。

并且,“今年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治理指数依然高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这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了制度必然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能够提高治理效率,获得治理红利,”李维安表示。

2014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以2467家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其公司治理综合指数由2013年的60.76提高到2014年的61.41。

除已提及的经理层治理指数之外,股东治理指数由2013年的62.89提高到2014年的64.28,董事会治理指数由2013年的61.74提高到2014年的63.38,监事会治理指数由2013年的57.38提高到2014年的57.99,信息披露指数由2013年的63.18提高到2014年的63.29,利益相关者治理指数由2013年61.46提高到2014年61.84。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国有控股 改革 天津大学
中国日报漫画:分叉 中国日报漫画:汗颜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