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燃烧”脑细胞 57.5%受访者喜欢“烧脑剧”

作者: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1-20 12:57:09

充分“燃烧”脑细胞 57.5%受访者喜欢“烧脑剧”

  漫画:李晓宜

最近,被称为“烧脑正剧”的《北平无战事》,获得不少观众点赞。信息密度大、情节复杂的“烧脑剧”,需要人们在观看时调动储备知识、进行大量思考,从而充分“燃烧”脑细胞。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5%受访者喜欢“烧脑剧”。但仅21.6%的受访者经常看。43.5%的受访者认为,知识储备不够导致有的青年看不懂“烧脑剧”,宁愿看“脑残剧”。

受访者中,90后占20.0%,80后占44.4%,70后占23.0%。56.1%的受访者为大学本科学历,24.1%的受访者为大学专科学历,高中学历的占10.6%。

“烧脑剧”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悬疑推理因素、情节紧凑、对白精彩

“现在打开电视,要么是徒手撕鬼子、飞刀敌炮火的雷剧,要么是正妻斗小三、神仙战魔界的狗血剧,剧情拖沓,格调低俗。偶尔看到几个情节紧凑、格调高雅的电视剧,感觉耳目一新。”北京某外贸公司职员康佳琪偶尔会看“烧脑剧”,“比如《红色》、《北平无战事》等剧,有时候真的像网友说的,去趟洗手间回来就跟不上了”。

80后青年甄明是“烧脑剧”粉丝。他认为,要想看懂“烧脑剧”必须入戏,观众参与度高也是“烧脑剧”最有乐趣、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调查显示,57.5%的受访者表示喜欢“烧脑剧”,其中21.2%的人非常喜欢。28.0%的受访者感觉一般。仅14.6%的受访者表示不喜欢。

目前,已经有视频网站把“烧脑剧”作为一个类别专门列出。很多网友在观看的同时,还会发帖、跟帖,讨论和推测剧情发展。

“烧脑剧”什么最吸引人?调查中,受访者首推“悬疑、推理等因素”(54.3%),其次是“情节紧凑”(38.6%),第三是“对白精彩”(30.4%)。其他还有:知识信息量大(29.2%)、演员演技精湛(28.7%)、动脑筋挑战智商(27.0%)等。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认为,国内电视剧市场没有一个固定的规律可循,不过收视率好的电视剧一般都比较会讲故事。

甄明指出,“烧脑剧”近期引起关注,反映出观众看厌了狗血剧,渴求有故事情节的电视剧。“只是当前雷剧、神剧霸占荧屏,真正有品质、有诚意的电视剧实在太少。”他感叹。

据了解,《北平无战事》让不少观众大呼“智商不够用”,原因之一是剧中引用了很多诗词典故。编剧刘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受南开大学的冯瑞教授影响,“在写《大明王朝》之前我向他请教过,他曾跟我很郑重地说,现在的作品太少传导我们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和文化思想,但凡有可能多用一点多传达一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