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芳:玉米还得种 文章还要写

作者:卢冠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0-23 09:21:13

谈写作:心怀理想,面对现实

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亲自接见,这在花千芳看来是莫大的荣誉。花千芳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自己,更属于大家。“这是所有爱国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荣誉折射在我身上只是一个表象,我想说,我们一起坚定地弘扬正能量,这是属于大家的荣誉。”

关于他自己最为人熟知的《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一书,花千芳也谦虚的说自己不过是整合了众多网友的观点。“其实我不是原创者,我更像是一个观点的整合者,我把网友的话原汁原味地端上去,这本书是成千上万网友的原话,这是大家的成绩。”

回忆起来,花千芳初中辍学、外出打工十多年,终于从06年开始真正从事写作。那一年“村村通”工程走进他们村,每年上网需要交600块网费,花千芳因为养鸡赚了十来万,一下子交了4年的网费。

闲的时候他就在网上搀科打诨、摸爬滚打,慢慢的,他摸索出一些门道。“网络写作要更注重以人为本,写得不好没人看。网络传播范围太广,影响力也很大,从我们自己来说,网络作家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对网民负责,写的东西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理性、客观。”

写作最初,花千芳会投网民所好,把严肃的事情写成网民喜闻乐见的童话,用年轻人容易接受的“萌话文”写出了《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大家反响很热烈,我自己也很吃惊。后来我想,可能很多人只是把想法隐藏在心里,而我把这些力量和思想写了出来。这些美好、向善的东西其实是我们一直需要的。我们要心怀理想,面对现实。”

作为从网络走出来的一员,面对当下的网络戾气横行、怨气滔天的这种现象,花千芳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社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它的局限性,肯定不可能处处公平,但是发牢骚埋怨没用,该怎么过还是得继续过。光抱怨不干实事也这不应该是新世纪的年轻人该有的状态。我还是希望大家都能有积极客观、正能量的姿态。”

谈未来:从种地为主到写作为主

像所有作家一样,花千芳也喜欢给出版社投稿,他也经常被退稿,甚至寄出去的作品没有拆封就被退回来这样的情况也不少见。出版社给出的解释是:出版计划已满。“乐天派”的他也不会放在心上,空闲的时候依旧在网上一字一句地斟酌。

花千芳开过几年养鸡场,赚钱不少,还被评为村里的致富能手。这两年他不再养鸡,种起了50亩玉米,卖玉米的收入成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种玉米一年只用忙3、4个月,剩下比较清闲的时间他就用来写作。

花千芳每天趴在电脑前、泡在网上,作为一个农民,这在妻子眼中是懒散、不上进的表现,可是也奈何不了他。“村子里其他人就在农闲时打打扑克、打打麻将,我妻子就想,相比出去打麻将,坐在家里写写东西也挺好的。后来也慢慢开始支持了。”

在到北京参加过文艺工作座谈会还被习近平主席点名后,妻子更是引以为傲,非常开心。

转变态度的不仅是妻子一人,还有很多读者和出版社。花千芳的工作规划也从“种地为主、写作为辅”变成了“写作为主、种地为辅”。“以前了解我的人不多,现在有更多的人看我的作品,约稿也特别多,所以我会更努力地花时间去创作。习大大在会上也鼓励我们,要多写一些社会正能量的东西,我内心特别受鼓舞。谢谢他帮我定下了这个目标。”花千芳说道。

花千芳也表示,虽然会更努力写作,但他不会因为写作而荒废“农民”这个职业。“文章还得写,玉米还要种。作为地地道道的东北农民,种地对我而言像是一种爱好。在一块什么也没有的地面上,经过你的耕种长出了粮食,你会觉得这特别有成就感,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财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