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否认南水北调致河南大旱:并非同一流域

作者:赵永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8-25 09:18:12

【质疑】南水北调致河南大旱?

【回应】水源区和受旱区非同一流域,没有任何影响。依靠南水北调可应急调水抗旱

当前河南大旱,有人认为是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影响。对此,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汴通说,南水北调中线是从丹江口水库调水,而河南受旱区域和它不是一个流域,怎会受影响?

记者从国家防总了解到,入夏以来,河南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六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特别是平顶山市主要水源地白龟山水库蓄水持续减少,目前已低于死水位(97.50米)。这表明,今年河南大旱是降雨偏少所致。

“河南省是南水北调受益区,不但没有影响,南水北调工程还发挥重要作用。”杨汴通说。据介绍,今年汛后,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河南省常年将能分到37.7亿立方米的水量,这将有利于提高抗旱能力。

【质疑】汉江将无水可调?

【回应】根据丰枯规律,现在是枯水期,正常年份有水可调

8月19日8时,丹江口水位142.77米,这与调水规划的蓄水位170米相差不小。从去年蓄水以来,丹江口水库水位一直没有蓄到位,有人担心,南水北调今后无水可调。

李明新解释,当前丹江口水库水位不高,原因是汉江上游降雨偏少。去年和今年汉江上游都是“平水偏少”年份,今年1月—7月水库来水比常年均值偏少约43%。但汉江流域暴雨多发生于7月—9月,个别年份推迟到10月上旬,通常会有较大来水填充库容。

是否可断言汉江今后缺水?李明新说,长江委研究表明,汉江径流量年际变化遵循丰枯规律,主周期是23年—26年。20世纪90年代以来,汉江流域出现连续枯水年份,现在正是汉江径流变化的枯水期,所以,不能说汉江水量减少是趋势性的。

长江委监测显示,进入本世纪后,虽然汉江径流量均值仍低于多年均值,但比上世纪90年代增加了62.3亿立方米。

李明新进一步分析,汉江流域地表水资源总量566亿立方米。其中,丹江口水库2010年平均入库水量为363.5亿立方米,据测算,到2030年为357.6亿立方米。而上游耗水量约23亿立方米,中下游需水量162亿立方米,剩余170多亿立方米,完全是可以满足南水北调中线年均95亿立方米的调水规模。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表示,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并不意味着每年都调这么多水,而是统筹考虑水源区和受水区情况来确定。当水源区遭遇枯水年,可以“枯水年少调”。另外,大坝加高后,丹江口水库成为多年调节型水库,可留住丰水年的部分洪水,以弥补枯水年,不管是对水源区还是受益区,水库调节作用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