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男子辞别国企卖虾饼 称国企工作重复、无聊

作者: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8-25 09:05:19

在国企、外企工作过的杨越淇认为,年轻正是需要尝试不一样的事情。他不担心创业会失败,也不担心自己找不到下一份工作。他说,“还年轻嘛,我不怕走错路,如果走错路也是积攒了很多东西,这些才是最难得的。”

一次,刘雨周在福建厦门旅游时发现一种小吃月亮虾饼,北京没有这种小吃。他把想要在北京开一家月亮虾饼店的想法和高中同学杨亚致、大学同学杨越淇一说,三人一拍即合,最初决定投资20万元。

如果依然留在国企,刘雨周始终有“在保护伞下苟且偷生的感觉”。在最初找工作时,父母和大多数人一样以“稳定”为由给他选择了国企,可在他看来,未来根本没有安逸可言,互联网的颠覆让组织不再重要,人变得重要,以“占有”为目的的大公司优势不再。

刚创业就被骗了

在别人的质疑声中,他们选择了创业。然而,他们的创业经历如同游戏闯关一般,遇到了各种关卡,是一场“没有逆袭的非华丽转身”。

在租店面时,他们遇到了骗子,没有租房经验的三人在没见到房东的情况下就签了合同。当准备装修时,房东找上门来不承认租赁合同,为了让当时的签约者兑现承诺,三人天天从北京的各个地方到通州协商。可当时的签约者根本不和他们沟通,直接叫来了警察,三人的经历里第一次进了公安局。这让他们不仅赔了几万元,还在预算之外多支出了十几万元的转让费。

在国企工作时,他们的任务就是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没有风险,刘雨周根本没想到“原来骗子是真的存在,与你没有仇怨的人也会骗你。”刚刚离开企业,三人就因为自己轻信别人,“被合法地骗了”。

正式开店后,他们不仅要应付顾客对这款新小吃的疑问,还要应付各个部门的检查。以店门朝哪边开的问题为例,如果朝外开,城管部门会说他们侵占了街道资源;如果朝内开,消防部门考虑到着火时不方便他们推门,成为安全隐患。

渐渐地,他们学会了在这条街上的“经营法则”,解决店门朝哪开的问题需要“打点”有关部门,听懂了检查部门话语里的弦外之音,“大”检查和“小”检查的不同就是“打点”金额的不同。

以前,刚进国企的杨亚致虽然在企业内从事的是较低层的岗位,但当拿出名片时,别人也会因为国企闪闪发光的名称而不敢怠慢他。可现在,杨亚致突然发现,自己和在路边摆摊的小贩差不多,“城管一来,我们和他们一样,就好像要把地上的东西一卷跑掉先躲起来再说”。

选择在冬天开业的小店遭遇了小吃业的普遍淡季,最低一天的流水只有170元,态度极其消极的三人爆发了争吵。

导火索是杨亚致没有及时转发推荐虾饼店的网帖,刘雨周非常生气,8年的哥们儿情义中第一次放了狠话:“这不也是你的店吗?能不能干?不能干走!”重情义的杨亚致即委屈又伤心:“作为你的哥们儿,我这么累难道不能先休息一下吗?”

他们都感受到了从好朋友到合伙人关系的变化。平时,三人每天在工作群内给各位布置的任务常常完成不了,彼此推脱却又不好指责。

在杨越淇看来,国企内的工作规则是:我只完成我分内的事,不是我的事我不管。可在创业中根本分不那么清楚,一件事情谁看到了就谁做,谁都辛苦,可团队只在乎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