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遇冷:24亿补贴为何留不住消费者的心

作者:周蕊 来源:新华网
2014-08-19 08:55:54

一度红火炙热的打车软件,正在经历着“冰火两重天”般的骤然变化:继取消对乘客端补贴之后,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近日均停止了对司机端的补贴,随之而来的市场“冰冷”扑面而至。

在经历了数月激烈的“烧钱大战”之后,24亿元补贴却未换来消费者的黏度,打车软件市场如今正走到发展的十字街头。

打车软件遭遇“冰火两重天”

一轮、两轮、三轮……直到五轮,记者14日早高峰时段在上海市区都未能用“滴滴”和“快的”叫到出租车,而使用上海强生的叫车热线,电调中心在数分钟内就响应确认了派车。

而仅仅在数月前,同样是晴天的早高峰时段,报出同一出发地和目的地,“滴滴”和“快的”的响应都只需一轮,响应时间也多在90秒左右。在“补贴白热化”的年初,这一结果更被缩短到60秒以内。

司机师傅王盛曾是“滴滴”和“快的”的重度爱好者,但从夏天起,曾经让他“有时候晚上做梦都听得到”的滴滴声频率渐渐低了下来。8月份开始,王师傅索性不再给原来专门用来接单的手机续订流量套餐,回归了听电台、接电调的“老路子”。

王盛是沪上第一批使用打车软件的司机之一。他今年初刚刚加入时,正逢两家打车软件“烧钱战”的高潮,“一个月就多赚了一个三星note3,专门用来抢单。”

为了使用打车软件,司机师傅施鑫5月专门购买了一款手机,并包了5G的流量,“结果没过两个月,补贴就‘跳水’了,干脆把手机给儿子用了。”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文明确指出要“逐步实现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统一接入管理”,使打车软件合法市场地位正式确立。然而,打车软件合法化的同时,是乘客叫车成功率下降、司机使用积极性变差的现状,曾经热火朝天的打车软件黯然遇冷。

24亿元补贴“打水漂”?

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两大打车软件停止乘客现金补贴,滴滴打车已补贴了14亿元,快的打车补贴超过10亿元。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4亿元补贴正面临“打水漂”的危险。

补贴“高台跳水”是影响最大的因素。从原本最高13元变为7月起的零补贴,乘客端和司机端补贴的取消直接影响了双方的积极性。

一项门户网站调查显示,两大打车软件停止现金补贴后,有52%的网友表示没有补贴后不会再用打车APP,仅有28.5%的网友表示还会继续使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