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肉制品事件 必胜客又查出1410公斤问题肉

作者:昌道励 来源:南方日报
2014-07-23 09:32:44

聚焦

1

使用问题肉制品如何罚?情节严重可吊销许可证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欣亮告诉记者,发现问题的必胜客餐厅一定会受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有可能是罚款,有可能是停业整顿,具体处罚方案要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调查结果。由于目前没有消费者明确表示因为吃了过期的肉而产生身体不适,所以在处罚餐厅时,不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主要是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内容进行裁定。

《食品安全法》第九章第八十五条规定,发现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企业,有关主管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2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2

洋快餐出事何以屡禁不止?现有法律强度不足以杜绝食品安全问题

“外企餐饮安全问题频发,国人却依然趋之若鹜,多是追求洋文化的心理在作祟,不仅国家法律制度不健全,消费者自己的保护意识也不强。”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教授王世平介绍,国外发生此类问题,消费者可以直接去当地法院起诉并索要赔偿,双方各有一名代表出席即可开庭审理。而在中国,消费真却普遍没有投诉意识,即使有意识也很难找到对接部门受理。

在王欣亮看来,中国想要真正杜绝此类食品安全问题,现有的法律强度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针对食品安全的法律制度还不完善,行政处罚很难起到大的震慑作用。只要出了食品安全的问题,就应该停业整顿,严重的甚至踢出行业大门,这样市场才会越来越干净”。

3

食品监管“内外有别”?执法严格,一视同仁

洋快餐集体沦陷是内外有别还是监管缺位?社会各界对问题肉制品事件颇有争议。广州一位从事食品加工行业人员表示,国内针对外企和本土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是一视同仁的,只要是进入消费者口中的东西,执法都十分严格。

据广州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监管上,会要求下游企业对于原材料产品厂家进行索票索证,了解其是否有生产产品的资质,从合格的渠道进货,保证肉制品都有检验检疫合格证,肉制品的运输也要符合相关的规范。抽查中对于过了保质期的产品,或者在保质期内发生污染变质的食品,也要进行无害化销毁。

然而,监管中有很多环节都是按照“标识”等形式上的规范进行抽查,比如有没有QA标志、营业执照上标注的生产范围、是否有行政许可等,“但不排除标识上写的是这个,做的就是另一个”,比如篡改保质期等行为。

“我们会尽最大的责任去检查。”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监管的环节很多,从产品种养、原材料选购、生产工艺、出厂检验、仓储运输到最后的餐厅加工。所有环节都需要监管部门的监管、企业自律、消费者监督。“要多管齐下,实现社会共治,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4

安全风险低企业抽检太少?对安全风险的认识不能掉以轻心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现行的食品安全分类监管体制下,在往年的监管中被认为食品安全风险等级低的大型企业,监管抽查的力度不如小作坊来得密集,这也给了历史记录良好的企业可乘之机。

“质量管理是动态的,昨天做得好不等于今天做得好。大企业如果不落实相关规范,一样会出安全问题。”广州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安全风险进行量化分类监管的初衷,是为了把力量放在风险较大、危害隐患较多的领域进行监管,安全风险低的企业监管的频次会相对较少。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对于安全风险的认识不能掉以轻心”。

走访

除了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上海福喜还是很多知名餐饮连锁的供货商。记者22日走访了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宜家等多家大型连锁快餐店,部分快餐店依旧火爆,客流如常。

中午12时,记者来到广州东站附近的肯德基跟麦当劳,店员均表示没有任何产品断货或下架。两家餐厅的点餐台前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前来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空位所剩无几。

记者随后来到东方宝泰广场附近的必胜客,前来就餐的人数也并未减少。值得注意的是,菜单上岩烤系列的德克萨斯风味牛肉被贴上售完的标签,其他猪肉、牛肉类比萨均正常供应,店员表示,有问题的产品已下架,其他牛肉产品均可放心食用。

“德克萨斯风味牛肉星期一早上已经下架,公司及时发布了相关的食品安全指令,其他食品依旧正常供应。”该店的于经理表示,其他牛肉的供应商并非福喜公司,顾客可放心食用,但具体供应商不便透露。

在广州火车东站附近的宜家,现场排起了长长的点餐队伍,菜单上所有的食品均有供应,工作人员表示,宜家肉类食物供应跟福喜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此次也并没有受到影响。

在附近的两家星巴克,店员也表示没有鸡肉苹果酱帕尼尼卖,“这个很好吃,但因为供应商问题,整个广州都没有卖”。

店经理告诉记者,星巴克此次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所有套餐照常供应。星巴克广州地区的肉类供应商不是福喜公司,只有西南地区几家店涉及问题产品,总公司也没有下达特别的文件指令,只是寻常工作安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