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世行前行长《金融时报》撰文:习近平的改革及其使命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 《金融时报》今天发表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贸易代表及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的文章称,在上任大约一年之际,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执政方向日益清晰。

改革将把关注点放在经济治理和现代化上。一名改革派官员表示:“过去,我们可以做到破旧立新。而如今中国经济太过复杂,我们必须首先建立经济管理制度,让市场在其中运作。”我猜测这将涉及以下举措:税制改革;重新分配中央和省级政府在收入和支出上的责任;放开让居民与土地和居住地对号入座的户籍制度;确立农地产权、建立农地流转市场;推进城镇化;建立新的社会保障网;从西方的失误中汲取监管方面的教训,在此基础上扩张金融市场。

另一位官员则是这样说的:“(去年11月份召开的)18届三中全会勾勒了这一蓝图。如今我们还有7到10年的时间,来动员人们建设这一蓝图。”

那么,西方有望看到哪些具体举措?一位官员列举了政府将撤出的一些领域,比如会滋生腐败的牌照和许可证发放流程。预计商品价格——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将越来越多地由市场决定。市场竞争度会提高,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回报率大大高于国企的民营企业,将获得更多公平竞争的机会。

最重要的是,中共和中国政府必须治理污染。中国政府看起来还有决心实现金融业现代化,甚至还在向着开放资本流动努力。中国的改革者已经看到,有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因为没有用市场的力量,迫使既得利益集团将资金用到更有用的地方,而遭遇失败。

中国在金融危机期间推出的经济刺激举措,也就是大规模扩张信贷和基建的举措,留下了后遗症:不断攀升的不良债务、空置的楼盘(特别是在中等城市中)、以及面临破产风险的影子银行体系。鉴于上述风险,许多西方评论人士预测,中国将推出更多经济刺激和纾困举措。我建议这些人仔细听一下中国改革者的说法,比如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以及敦促推动结构性改革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他们希望能够避免新的增支计划和代价高昂的补贴政策,以免使得原有问题更加复杂化。要留心那些创新解决方案,比如鼓励各省市通过出售当地企业之类的资产来偿还债务。

中国仍处于城镇化进程中,仍需要大量投资、以及为年轻家庭提供住房。因此,政府将试图通过投资于未来的需求,来满足当下的需求。

考虑到内部改革的规模,人们可能会认为,中国领导人将沿袭邓小平寻求和平外部环境的战略。然而,中国遭遇了百年屈辱,如今,中国领导人希望世界承认和尊重中国的崛起。

中国的邻国、美国及其他国家,还需进一步把中国整合进全球体系,平衡其影响力,并针对其中的不确定性采取保护性措施。要做到这一点,他们必须知道,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历史使命。(远达)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世行前行长 《金融时报》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