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归来” 七成产品用废料

作者:徐燕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14 10:50:32

截至今年5月1日,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重出江湖”一年整。

此前因为“白色污染”被禁用十余年。直到2013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重新出台政策,恢复其生产和使用,并于当年5月1日起施行。

2014年4月,长期关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对全国各地生产该产品的企业进行调查。

而调查结果却不容乐观。其中,所用原料不合格的企业高达70%,同时按照国家要求进行产品包装标识的仅有1家。

七成产品废料制成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俗称发泡餐具,是指以聚苯乙烯树脂为原料,在挤出机中经过高温加热熔融后加入发泡剂(如丁烷)等进行挤出拉片,将片材收卷后在通风的环境中放置熟化后再进行二次加热吸塑成型制成的各种餐饮具,如快餐盒、汤碗、方便面碗、生鲜托盘等。

此次被调查的发泡餐具生产企业涉及北京、天津、山东、辽宁、河北、黑龙江、浙江、福建、安徽、上海、陕西、江西、江苏、湖北、广东15个省市共91家。

调查对象及主要内容为:发泡餐具生产企业所用原料情况、发泡餐具包装袋标识情况。

按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树脂卫生标准》(GB 9692-1988)的要求,聚苯乙烯(PS)的原料树脂必须是“白色颗粒,无异味、异嗅、异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