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优土” 视频业全线“拼爹”

作者:孙雨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4-29 10:21:06

阿里:加速进军娱乐业

阿里为何要花巨资入股优酷土豆?对此,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这次入股支持优酷土豆在该关键新兴领域内创新,并加速阿里巴巴的文化产业及数字娱乐产业的发展。实际上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除了将获取优酷土豆大量的移动流量之外,也彰显了其在文化娱乐领域打造一个“阿里帝国”的野心。

“视频流量一直都是一个非常优质的入口。”庞亿明说道,“入股后,优酷土豆可以对阿里进行引流,此外,目前巨头们都在进行互联网电视的布局,这样对视频电商、电视购物等模式都可以去探索。”

实际上,几乎在视频上空白的阿里欲挺进视频行业的传闻一直不断。2013年7月,有传闻称阿里意图联手湖南卫视收购PPTV,但PPTV最终选择了苏宁。随后,阿里又将目光转向新浪视频,但也不了了之。

不过,对于视频的投资对阿里来说只是其在文化娱乐领域的野心的一部分。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醒客表示,阿里看到了家庭互联网电商这一领域的前景,希望通过优酷土豆实现。去年阿里曾推出过天猫魔盒,意在布局家庭互联网;今年3月,阿里以62.44亿港元认购文化中国60%股份;4月,马云出面投资华数传媒,意味着阿里拿到进入家庭互联网领域的牌照、内容和渠道;此次入股优酷,将帮助阿里巴巴实现在家庭互联网方面的生态拓展。

晨报记者 孙雨

■相关新闻

阿里联合UC

推神马搜索

昨日,UC优视宣布与阿里巴巴推出“神马”移动搜索。据悉,阿里巴巴和UC于去年7月已经成立合资公司,命名“神马移动”,双方共同发展移动搜索业务,UC优视CTO梁捷将出任神马搜索业务总裁。

“移动搜索绝不是PC搜索的无线化,不能背负PC搜索的包袱。这是一个新市场,必须用新视角、新思维去开拓。”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指出,手机和PC的使用场景、交互方式有很大不同,用PC思维做搜索,很难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据了解,UC优视的移动搜索业务在内部低调发展了四年,去年整合了阿里巴巴的“一搜”技术团队和业务,以及原百度的一支技术专家团队。俞永福透露,神马搜索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的大力支持,未来会与阿里巴巴在产品、资源层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记者孙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