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优土” 视频业全线“拼爹”

作者:孙雨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4-29 10:21:06

阿里入股“优土” 视频业全线“拼爹”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

阿里入股“优土” 视频业全线“拼爹”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

阿里巴巴终于抢下“优酷土豆”。昨日,阿里宣布和云峰基金以12.2亿美元购得优酷土豆A股7.2亿普通股,共计持有18.5%的股份。其中,阿里共计持有优酷土豆16.5%的股权,云峰基金持有2%。双方并未公布入股具体细节。业内人士透露,未来阿里将通过注资的形式继续增值优酷土豆股份。

优酷:想嫁个有钱人

优酷土豆缘何会“傍上”阿里?对此,业内不少分析师都认为,在如今视频行业高度烧钱的背景下,优酷土豆需要找个有钱人以保障在巨头高度竞争的市场中有十足的底气。

从易观国际的数据看,优酷土豆电脑端和手机APP端的活跃用户一直稳居行业第一,而从优酷土豆年初宣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报告来看,也已实现首度盈利,净利润达到4420万元。不过,在业内人士来看,这并不能代表优酷土豆不缺钱。

“由于目前由张朝阳(搜狐CEO)亲自主持的搜狐视频和百度旗下的爱奇艺等大幅买剧竞争,使得单打独斗的优酷土豆危机重重。”易观国际视频行业分析师庞亿明认为,“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各家视频网站疯狂抢综艺节目开始,优酷土豆没有太参与竞争可以看出,优酷的盈利是以降低成本为代价的,视频行业实际上仍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优酷土豆更希望通过阿里获得充裕的资金支持。不过有些人认为优酷土豆选择阿里的想象空间不如选择拥有微信的腾讯以及搜索老大的百度大。但业内估算,阿里和云峰基金对优酷的估值为73.9亿元,较优酷土豆前一日收盘价市值溢价45%。

此外,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优酷土豆选择旗下没有视频业务的阿里,不需要对视频业务进行整合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