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还是要考公务员?——部分考生心态实录

作者:廖君、鲍晓菁 来源:新华网
2014-04-22 14:43:17

进入围城:不比工资比福利 还有权力可憧憬

“科长工资3000元,不敢参加同学聚会”“公务员工资比教师低”“工作没有成就感”“晋升全靠熬资历”等公务员吐槽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但大部分考生依然对公务员岗位充满向往。

来自山东聊城大学的张同学说:“公务员各方面福利待遇、劳动保障都较好,工作稳定,没必要非要去和白领、金领比工资。”他告诉记者,如果本次考试失利,他还会坚持再考一次。

而稳定的工作环境、较小的工作压力、不错的社会地位都让女生倾向选择“铁饭碗”。安徽中公教育培训的学生,女生占到三分之二左右。武汉大四学生小文说:“考上公务员,连找对象都容易些。”

而一些原本出身公务员家庭的考生也很大程度受家庭影响。“我当公务员更有优势,从小就在这个环境下长大,熟悉公务员工作规则,加上父母原有的关系,这让我走这条路会比其他职业更加顺利。”考生小李坦言,他的父亲是当地一名副处级官员,希望儿子能在仕途上走得更远。

与应届毕业生相比较,社会考生则更有“追求”。一家培训机构老师告诉记者,来这里报名参加培训的学生,其中好几个人都是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甚至有一名银行副行长也来考公务员”。

“不管怎么样,进入公务员队伍,就等于进入了权力阶梯,有机会可以晋升,掌握一定的权力,也意味着更好的社会地位。这一点,是其他工作无法比拟的。”一名企业副总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社会上打拼了九年,但还是放弃年薪20多万元的工作,参加了2014年公务员考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