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还是要考公务员?——部分考生心态实录

作者:廖君、鲍晓菁 来源:新华网
2014-04-22 14:43:17

新华网合肥4月22日电(记者廖君、鲍晓菁)“就业那么难,谁不想捧铁饭碗?”在上海某知名高校就读的安徽籍研三学生李雷(化名)说。李雷此前已参加过中直机关的公务员招考(俗称“国考”),成绩并不理想,他一直将省考作为真正的志愿,甚至在省考辅导资料的扉页上写下“志在必得”四个大字。

有统计显示,被称为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699万,2014年这一数字达到727万。外加去年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预计2014年高校就业人数多达810万。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旱涝保收的公务员岗位仍然是很多毕业生心目中的“香饽饽”,但在各种关于公务员的纷纷扰扰的争论中,很多考生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农二代”为体面因公平 “富二代”图稳定为人脉

虽然深圳一家民营企业开出了10万元的年薪,26岁的江苏某高校研究生小高“十动然拒”,最终选择了报考家乡安徽的公务员。

小高告诉记者,许多农村家庭的孩子毕业后都想成为“公家人”,因为在老家人的观念里,这是一份极其体面的工作,一旦孩子考上了公务员,整个家庭在当地的地位都会提升。“另外,现在很多企业招聘并不解决户口,社保、医保、公积金等制度也不规范,到企业应聘,总感觉像打工,只有考上公务员,心里才踏实。”小高说。

此外,公务员考试相较于其他就业渠道而言更加公开透明,这也是“农二代”们最看中的一点。“好工作不多,竞争都很激烈,我们都是没有关系背景的,只能凭自己本事,不如报考公务员。”一名参加北京公务员招考的山东籍考生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农二代”想拿到北京户口,几乎只能靠考公务员。

与“农二代”的“无路可退”相比,也有“富二代”为考公务员“不惜成本”。安徽中公教育的老师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名大四女生,父亲是资产上亿元的企业主,在公务员笔试通过之后,竟然报名参加了五六家知名培训机构的面试班。“因为培训机构的面试班名额是根据某个岗位的招考人数确定的,她报考的职位只招一个人,这样一来她就把面试培训名额都占了。”

浙江温州公务员小胡告诉记者,她当时上的辅导班上有多名“富二代”,“女生居多,因为父母不希望女孩子经商,而是找个好人家嫁了。如果考上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在婚恋上比较有优势。”小胡说。

有一名男生则表示,“家族企业生意早就做到了海外,但父母总感觉‘有钱不如有权’,希望儿子能考上公务员,工作几年之后再接手家族生意。这样一来,企业再和政府有关部门打交道时就有了‘人脉’。”

奔赴基层“啥时能回城?” 留在城市“啥时能买房?”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省公务员招录的大部分岗位都在基层,如湖北省2014年公考县(市、区)级机关招录的岗位占比达六成以上。但这些岗位报考热度不高,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岗位,出现了200余个岗位无人报考的情况。

“考生不愿意报考基层偏远岗位,而是都想留在省城。”公考专家认为,这是造成报考职位冷热不均的重要原因。

“留在城里”还是“奔赴基层”?这已经成为很多考生纠结的问题。武汉市考生小王称,他也知道偏远地区的岗位考上的几率更高,却不敢报名,“基层条件艰苦,机会少,一旦下去了,什么时候能调回城里就难说了。”

“除了薪酬较低之外,我更介意的是基层公务员晋升空间有限,如果没有背景或好的机遇,一辈子也只能做一些重复的事务性工作。”安徽考生小吴在看了有媒体报道绝大部分公务员一辈子都停留在副科级以下岗位后,非常感慨。

另一方面,选择报考省直、市直单位的毕业生也惴惴不安。“一个岗位几百个人争,考不上怎么办?”湖北宜昌的大学生小俊说:“即使能考上,生活上的经济压力更大,新进公务员的工资待遇那么低,日子过得肯定很拮据,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买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