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琼瑶举报“于正抄袭” “扒剧”编剧的成功捷径?

作者:段菁菁、章苒、张舒 来源:新华网
2014-04-17 09:29:36

透视琼瑶举报“于正抄袭” “扒剧”编剧的成功捷径?

  陶小莫绘

“扒剧”,编剧最快捷的成功之道?

——透视琼瑶举报“于正抄袭”事件

15日,台湾作家琼瑶隔海公开举报大陆编剧于正新作《宫锁连城》抄袭其《梅花烙》并要求停播该剧。然而在被举报后,《宫锁连城》不但没有停播,收视率依然高走。

业内认为,这一事件映射出当前编剧行业普遍存在的“扒剧”现象,以及维权艰难的真实状况。

“扒剧”:最快捷的成功之道

15日下午,琼瑶通过“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封名为《琼瑶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文中怒斥于正新作《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并称自己“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并且恳请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介入《宫锁连城》停播。

对此,于正第一时间给出回应,他称“这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并将“抄袭”传闻归咎于部分网友和媒体。

与此同时,曾与于正有过合作的编剧李亚玲也在网上曝光了于正“抄袭的手法”。

此后,一网站发起关于“琼瑶举报于正抄袭,你怎么看?”的投票,在投票中,支持于正的人寥寥无几,而九成以上的网友都力挺琼瑶,并认为“《宫3》就是抄袭《梅花烙》”。

尽管舆论一边倒地支持琼瑶,但《宫锁连城》15日的收视率不降反增,以全国网2.45%的收视率以及7.35%的收视份额傲居首位。

“影视作品中的抄袭、剽窃古而有之,但近两年剽窃尤甚,主要是制作公司和编剧急功近利所致,不愿意深入生活,不愿意从生活的源头汲取创作的灵感。”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编剧胡月伟说,在商业化的写作过程中,一些年轻编剧喜欢“扒剧”,尤其是“扒韩剧”“扒美剧”,这是最快捷的成功之道。

胡月伟向记者透露,业内有一种创作模式,一个“大编剧”找四五个“小编剧”,一集集看韩剧,一人各扒5集,再由“大编剧”来统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