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纪录片要拍故事而非编故事

作者:刘阳、巩育华、肖家鑫、陈苑、涂胜芳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4-16 11:34:29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纪录片要拍故事而非编故事

  刘文近照及央视纪录频道部分作品海报。制图:蔡华伟

15日,《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首映式举行,引起不小关注,也让中国纪录片产业的发展问题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

据统计,2013年我国共生产纪录片约11000小时,其中自制纪录片约5000小时。可以说,中国纪录片产业已经由萌芽期进入高速发展期。但同时,问题也不少,产能不足、人才匮乏,市场化程度不高,产业链也不完善,这些都对纪录片产业升级造成阻碍。接下来,中国纪录片如何向成熟产业进一步蜕变?15日,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受邀做客人民日报第二十四期《文化讲坛》,讲述他对中国纪录片产业的思考。

好的纪录片要用影像本身表达故事

主持人:您刚从第五十届戛纳春季电视节回来,国际同行对今天的中国纪录片有什么评价?

刘文:整体来看,他们为中国纪录片近3年来的变化感到吃惊,我们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很快。他们认为,单从画面看,中国比较优秀的纪录片影像质量已经跟国外相差无几,但人物视角、故事表达方式差别仍比较大。

主持人:过去几年,纪录片究竟要不要讲故事,一直是中国纪录片行业内颇具争议的问题,而不管是您还是央视纪录频道,都一直在强调纪录片的故事化呈现。

刘文:我多次在参加国际评奖时与国际评委讨论过这个问题,不论来自西方的美国国家地理的副总裁,还是来自东方的日本NHK公司总经理,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用影像本身表达故事,并且能够打动我们的,就是一部好的纪录片。

相比之下,国内用这种方式呈现的纪录片太少了。中国传统的纪录片表达方式是用解说词来表现故事,观众不一定看得懂画面,解说词是故事推进的驱动力。而国际化的纪录片表达方式里,故事用影像来讲述和驱动,即使没有解说词,观众也能感受到纪录片传递的信息和情感。换言之,前者的故事是编出来的,后者的故事是拍出来的。这正是二者的区别所在,我们正向国际化纪录片表达方式转型。

一部纪录片要产生影响力,首先得让观众接受,因此,从选题到方案到表达,都必须关注观众的需求。纪录片展现的角度应该是一种平视的角度,创作者首先要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观众去观察和思考,这样才能真正走近观众,将自身的感受有效地传递出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