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毕业后在少林寺就业 执掌“藏经阁”(图)

作者:路文兵 来源:郑州晚报
2014-04-16 10:19:56

甘做传播少林文化的“勤杂工”

除了参与少林寺的宣传工作,朱炳帆还参与辅助少林寺文化项目的决策和管理。“很多事情我都会参与,我就是少林寺的一个‘勤杂工’。”朱炳帆笑称。

少林寺的常住院、塔林、初祖庵、达摩洞、少林功夫、少林禅医……在考察整理了大量少林寺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作为一个在家人(指不曾剃度的人),朱炳帆更加体会到古寺禅修带给人的宁静与欢乐。如果让更多的在家人体验寺里的禅修生活,这对少林品牌和文化不是一种很好的传扬吗?

“少林文化遗产体验”的概念应运而生。释永信方丈指派朱炳帆与寺院的法师一起负责筹备这个项目。

在朱炳帆的操作下,少林寺跟清华、北大经管学院的MBA、EMBA机构,联合开发制订相关课程方案。参加的企业家学员将在少林寺与僧人一起在寺中吃住打坐、听寺内高僧讲学、欣赏“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或世界遗产“天地之中”的美景,学习养生、健身的少林功法,每期3~5天。

“这个项目主要是对外传播少林文化,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到少林寺的真实一面,少林寺禅修不排斥任何人,有钱的没钱的,当官的和百姓,都可以到少林寺体验禅修。这个项目不为赚钱,参与者只需要支付自己食宿部分的成本费用。”朱炳帆说。

朱炳帆还参与整理了由释永信口述的《我心中的少林》一书;参与重建了少林图书馆(藏经阁),并出任图书馆副馆长;参与少林寺申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三年多时间,朱炳帆参与过少林寺大大小小的几项事务,他笑称自己是少林寺文化项目中不折不扣的“勤杂工”。

同学们都羡慕我的工作环境:有文化有功夫 有山有水没雾霾

很多人都不理解朱炳帆的选择,包括他的家长与师友。在来少林寺工作前,以前总盼着儿子能留在身边的母亲,宁愿儿子待在广州,也不想他去少林寺;他的另外一个导师叶春生教授也劝他在广州发展。“就在前段时间,叶老师还劝我回广州发展。”

“这份工作确实也曾给我带来一些来自外界的压力。老爸老妈不放心,刚到少林寺的第一个月,他们就曾亲自到少林寺考察我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状态;朋友介绍的女孩子一听我在少林寺工作,转身就说拜拜。”刚开始时,朱炳帆在人前会尽量避免谈及自己的工作,以免迎来大家异样的眼光。

“到后来,自己会有个心态上的变化。为什么不能坦然面对自己作出的选择呢?我喜欢少林文化,我认为传播少林文化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而我正在做这件事。”

如今,父母已经完全接受了朱炳帆的工作,昔日的同窗也开始羡慕他。“以前的同学到少林寺来看我,都说很羡慕我的工作。他们说这里工作环境好,有山有水没雾霾,工作时间自由,上班不需要朝九晚五的打卡,闲暇时间喝茶写字,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