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毕业后在少林寺就业 执掌“藏经阁”(图)

作者:路文兵 来源:郑州晚报
2014-04-16 10:19:56

功夫剧《快乐少林》让他结缘少林寺

没有人会怀疑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的朱炳帆能够找到一份轻松稳定、待遇优厚的好工作,包括他自己。读书期间,他便喜欢上了广州这个经济发达、市场开放的一线沿海城市,并打算毕业后留下来工作。

一切都如他规划的那般顺利,尚未毕业,便手握几份让人艳羡的offer:中国电信、中船重工以及一家事业单位。2010年2月,朱炳帆权衡考虑后,最终签约中国电信。但在试用期的一个月里,另一份“特别的”工作却一直撩拨着他的心。这份工作缘于他与少林寺的一段渊源。

2009年5月,在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功夫剧《快乐少林》全球巡演启动仪式举行。来自家乡河南的少林文化,引发了朱炳帆的强烈兴趣,他决定放弃毕业论文原来的课题,以家乡的少林文化作为选题。7月,为完成探讨少林文化海外传播的硕士毕业论文,朱炳帆通过各种渠道先后3次申请到少林寺调研,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钱大梁最终接受了他。这次调研,让朱炳帆第一次与少林寺亲密接触。

半个月后,朱炳帆很快完成了调研任务。这个年轻人的踏实、勤奋给钱大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少林寺需要这样的人”。钱大梁向他发出工作邀请,但朱炳帆当时并未认真考虑。

“临毕业前,因缘巧合与钱总通过几次电话,希望我能到少林寺这边参与工作,并希望我能负责维护少林寺的官方网站。直到这时我才开始认真考虑这份工作。从未想过要回家乡工作的我,却被少林寺吸引了。”朱炳帆说。

正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导师高小康教授的一句话,彻底打动了他:“国企央企外企事业单位数不胜数,但全世界只有一个少林寺,它是独一无二的。”

2010年正式毕业后,朱炳帆决定:辞电信,去少林。

“根据我的调研,发现其实少林寺的文化产业非常薄弱,这也是我决定来少林寺工作的原因之一。它有足够多的空间、足够大的平台让我学习。”朱炳帆告诉记者。

但与之相对应的现实是,少林无形资产管理公司条件很简陋,人力资源也很薄弱。2009年7月,在朱炳帆调研时,这间位于郑州花园路上的办公室,大部分空间被堆满了物料,整个公司只有3个人,总经理、助理和一名会计。

因为这个中大研究生对少林文化热爱有加,总经理钱大梁决定让他在少林寺里“锻炼锻炼”,没想到这一“锻炼”就是三年多。

在寺里,朱炳帆直接协助方丈释永信开展部分工作。负责一些资料的整理编辑,接待各大媒体和名人要人,以及做一些媒体公关工作。

2011年初,释永信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八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少林寺在海外开设了40家海外中心,用于传播功夫和禅修等少林文化。这被媒体解读为 “少林寺海外开40家公司”。这条新闻被愈传愈烈,继而引起网民热议。

方丈口中的少林寺40家海外中心被媒体误解为40家公司,引发网民对少林寺“过度商业化”的指责。“公众对少林寺都有猎奇心理,少林寺之所以容易陷入舆论风波,很大程度上是大家不了解真正的少林寺。包括后来的少林寺上市风波。”

朱炳帆与同事一起认真研究了那篇报道,对诸多误解予以梳理,不久后少林寺发布公告《媒体报道所谓“少林寺海外40家公司”的误读与误导》,才得以澄清事实。

2011年,“释永信包养北大女学生”的桃色绯闻传得沸沸扬扬。《环球人物》杂志联系到了少林寺,要求进行独家采访。朱炳帆连夜筛选采访内容,与记者沟通采访问题的尺度范畴。

“其实师父当时并不想面对媒体澄清,他总是说‘再待几年你且看他’,认为清者自清,真相终会随着时间水落石出。但我个人认为,从少林文化品牌保护的角度出发,这种利用宗教炒作的行为必须得到制止,对谣言要立即反驳、澄清,及时给公众一个真相。”朱炳帆回忆。

之后的几天,在朱炳帆的协助陪同下,采访顺利完成,《环球人物》杂志用事实对少林寺和方丈释永信进行了翔实解读。“在当今的传媒时代及时回应公众,对少林品牌文化是有益的。”朱炳帆说。

在寺里,少林寺的品牌公关是他的工作内容之一。向外界展示真实的少林寺和少林寺的出家人,有效地传播少林文化。日本的NHK,国内的中央媒体采访或拍摄时,朱炳帆有时候会全程陪同,协助调度工作人员,安排日常行程,商量采访内容,俨然少林寺里的“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