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万一平学区房两天内成交 家长“拼房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4-10 10:11:22

30万一平方米学区房两天内成交

平房单价离谱但因总价低受青睐

针对新华视点曝光的位于西城区的实验二小附近学区房已被炒到每平方米30万,昨日北青报记者向西单附近的地产中介求证,赵姓经纪人表示,目前该学校的学区房空前紧张,一周都不一定能拿到一套房源,成交价确实已经达到30万左右,目前他们手上已经没有房源,都在四处找房子联系房主,“实验二小的划片都是平房,只有文昌和文华两个胡同的房子,均价差不多是26万到27万,不少都是30万成交了。我们前天刚找了一套240万8平方米的房子,昨天就卖了。”赵姓经纪人表示,实验二小附近的房子脱销非常快,虽然都是很老的破旧平房,但是由于对口的实验二小两年来房价一路上涨,目前价格已经从原先每平方米20万左右涨到现今30万,由于房源紧俏,各中介都在疯狂争夺这些学区房。

与此同时,北青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尽管平房居住条件差,甚至根本无法居住,但是学区房中的平房却是争夺“异常火爆”。一位中介经纪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平房的面积小,基本都在10至20平方米左右,尽管单价离奇高,但总价却是很占优势。他举例说,目前有一套面积为20平方米的平房是府学胡同小学的学区房,每平方米价格在17万,“但是这样的总价也就340万,已经很占优势了,相比楼房动辄五六十平方米,价格一下子就600万左右,总价差了一半呢。”

专家说法

目前家长只能走上拼房子这条路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天价学区房,根本原因是教育不均衡,名校和名师过度集中,衍生了大批择校生,在“递条子”无门的情况下,“家长只能走上拼房子这条路。”

储朝晖表示,现在最关键的是改变教育的应试考试体制,从大学开始可以自主招生,学校可以用不同的标准去选拔学生,而不是单纯地用成绩考核。“现在很多家长评价学校好不好,都是升学率怎么样、考试成绩怎么样?如果不改变这种评价体系,那么学校之间的攀比就难以消除。”如果学校之间的成绩排名一直存在,学生的考试评价体系又不改变,那么择校之风将难以抑制。

本组文/本报记者 安苏 林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