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万一平学区房两天内成交 家长“拼房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4-10 10:11:22

30万一平方米学区房两天内成交

教育专家坦言:天价学区房根本原因在于教育资源不均衡 家长只能“拼房子”

昨日,新华视点的天价学区房文章《300万元买“蜗居”,只为名校占位?!》引来社会的广泛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尽管近期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量都创新低,但是学区房却是持续看涨,西城区奋斗小学、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等城区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价格每年每平方米蹿升1万元,已经从2011年的每平方米4万涨至8万,而位于西城区的实验二小附近30万一平方米的学区房在两天内脱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天价学区房,根本原因是教育不均衡,为了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在“递条子”无门的情况下,“家长只能走上拼房子这条路。”

家长微博晒童语

“爸爸,是因为你懒所以买不起学区房吗?”

近日一条微博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一个中科院副研究员的孩子明年要上小学了,孩子说,他的幼儿班同学要上中关村一小,为什么自己不能上?他爸爸说,穷,买不起中关村的房子。孩子问,‘你为什么穷?你不是天天上班吗?你懒吗?’”

对于这样的父子对话,有网友吐槽这个问题“像钱学森之问一样沉重”。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近年来,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北京市一直坚持“就近免试”的原则。然而,所谓就近免试,也就意味着小学都按照房产所在区域进行划片,为了上一所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师资力量更加雄厚、升学率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家长不得不“掏腰包,买房”。

城区重点小学学区房

每平方米在7万至10万左右

然而,微博中晒出的中关村一小的学区房却不是普通家庭能够承受的。北青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附近的学区房房价基本稳定在每平方米7万至10万的水平,相较于2009年附近学区房2万多一平方米的房价,三年多来翻了近5倍。据一位常年售卖学区房的经纪人介绍,目前中关村一小附近的学区房最贵,他手上现有的房源最便宜的一套也要365万元,约41平方米左右,相对便宜的60平方米两居室,也要达到420万元左右,这些房子还需要再淘一淘才可能有。

除海淀区外,东城区重点小学史家胡同小学、府学胡同小学的学区房价格也是一路飙升。2012年至2014年三年间,这两所小学附近的学区房每年以每平方米一万的速度递增,如今,每平方米的均价都在8万至9万左右。一位常年从事学区房交易的中介经纪人表示,8万至9万的房源或多或少都有些硬伤,比如有的是一层,很潮;有的是顶层,冬冷夏热不可避免。然而,当北青报记者问到这些宜居问题时,中介纷纷表示:“学区房又不是用来住的,关键是孩子落个户口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