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装“央媒”记者敲诈煤老板:封口费20万元

来源:重庆晚报
2014-04-09 09:16:37

冒名顶替 要钱狮子大开口

以假乱真 比真的还高大上

真假勾结 敲诈不成就曝光

新闻敲诈这些招数,我们曝光给你看

冒充“央媒”记者敲诈,一开口就要20万元;盗用正规期刊刊名、刊号,假杂志比真的还要高大上;假记者背后有真记者撑腰,敲诈不成就曝光……记者盘点近来破获的各起假记者、新闻敲诈案件,揭露那些以假乱真、行骗敛财的招数。

招数一:冒名顶替

今年1月中旬,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一家企业负责人接到自称某中央驻站媒体“记者”孙某的电话,称接到群众举报,与几名中央级媒体专程采访该企业私挖滥采一事,已拍摄了相关视频。

见面之后,孙某拿出一份以“假招商真挖煤”为题的“新闻稿”,开口便说:“这事儿也没啥难,我帮你们传个话儿,他们两家就可以不发稿。”企业负责人立即明白了,孙某要的其实是“封口费”,便试探性地问价,结果对方开口就要了20万元。

“感觉他不像记者,根本不听我解释。”企业负责人报了案。警方根据线索抓获了孙某及“同行”刘某、吴某。经查,刘某、吴某分别冒充中国网和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伪造记者证、工作证,与孙某合伙敲诈。

“冒充、盗用有关新闻报刊的名义,进行所谓的采访报道以达到诈骗敛财的目的,是假记者的惯用招数。”山西新闻出版局“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连军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