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首次公开选拔 五名高层次审判人才出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6 17:38:36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张少虎)最高人民法院日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5名高层次审判人才。今天上午,确定人选中的郭锋和贾清林与记者见面,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开选拔的目的就是畅通社会各界优秀法律人才进入法院队伍的通道,进一步优化法官队伍结构,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从去年12月起历经3个月,经过报名、资格审查和专业评审、面谈、考察体检及公示, 5名人选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杜国强、郭锋、许永俊、贾清林、韩德强等5名入选者近期将按照规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任命法官职务。

“最高法此次拿出2个局级、3个处级领导职位,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直接任命一定领导职务,这是第一次,目的是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活力,开门纳贤,表示诚意和决心。”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最高法公开选拔活动中确定的5名人选,均为博士研究生学历,都拥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

“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如习总书记所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研究室副主任人选,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郭锋对记者说。

他表示:“在现在加快中国法制建设的大背景下,如果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知识,参与到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工作主线指导的执法办案工作中,能做一点具体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郭锋认为,虽然工作岗位转变,但法律人的身份没变,追求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是始终如一的。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专家学者长期从事法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学术造诣精深。律师具有丰富的诉讼经验,熟悉社会各方面的司法需求。从这些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担任法官,可以发挥他们在审判理论研究、妥善化解矛盾、熟悉基层诉求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在此次的5名人选中,贾清林曾经从事过律师工作,他是民事审判庭正处职人选,现为北京市百伦律师事务所律师。

对于身份的转变,他认为,法官和律师从法理上讲都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部分,相关职业有序的流动,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法官在司法工作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整体上来讲法官的任职要求比律师要高,对于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员来说,如果能成为法官,尤其是最高法院的法官是很多法律人最高的追求和理想。”贾清林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