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回应乘客电话被打通:接通的是服务器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3-14 08:55:59

警方搜查其中一名机师住所?

“这个消息不是真实的”

昨天上午,有消息传出吉隆坡警方12日晚对失踪客机其中一名机师的住所进行搜查,但没有说明原因。

希山慕丁对此说法则予以否认,“这个消息不是真实的”。

波音777曾被警告有解体风险?

并不涉及失联客机机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1日报道,在马航MH370失踪前4个月(2013年11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就曾对波音777这一机型的安全性发出过警告,称波音777客机存在潜在弱点,可能导致飞机结构完整性受损,令其解体。对此,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出“适航指令”,要求在对全球波音777客机进行例行维护时,对机身裂缝和腐蚀情况进行额外检查。

“适航指令并不是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发现飞机有问题后才发出的警示,更多的是波音自己或者航空公司发现飞机可能存在的隐患,上报适航管理部门后发出的服务性提醒。”波音(中国)方面媒体部门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飞机的安全性,对飞机的检查是非常严格的。“这样的适航指令每年都会有上千个,如果飞机有问题,民航局就会要求飞机停飞了。”

据记者了解,本次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的飞机为波音777-200ER型客机,而FAA发出该项适航指令涉及波音777的200、200LR、300、300ER和F机型,不包括此次失联客机机型。

FAA发言人昨日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不要把指令所涉及的风险与此次事件联系在一起,FAA每年会发布数百个类似指令。”而另一FAA官员则称,这一指令只适用于在美国登记的客机,其他国家的民航机构通常也会针对在自己国家登记的客机发布相同或类似的指令。

□各国救援

中国

民航局拟派专家组协助搜救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夏兴华日前在与马来西亚总理对华事务特使黄家定等马方有关负责人会见时提出,民航局希望马方允许派出专家组,协助马方为失联客机的救援提供技术支持。

这是夏兴华前天在与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共同会见马来西亚总理对华事务特使黄家定、马来西亚驻华大使伊斯甘达·萨鲁丁以及马来西亚民航局和马航负责人时提出的要求。

中国民航局提出四点建议:希望马方继续扩大搜救范围,加大搜救力度,协调搜救各方之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允许中国民用航空局派出专家组协助马方为失联客机的救援提供技术支持,希望马方从中方154名乘客的角度考虑,同意中方这一要求;建议马来西亚民航局能够及时向中国民用航空局通报即时信息,并对目前正在吉隆坡开展工作的中国民航官员提供各种信息;要求马来西亚民航局派专人在北京会同马航共同做好乘客家属的安抚和信息发布工作。

马来西亚总理特使黄家定说,关于中方拟派专家组赴马问题,马方目前已收到多国表示提供支持的要求,马方将优先考虑中方这一要求,返马后将立即约见已赴吉隆坡工作的中国民航官员,建立沟通渠道。

搜寻45763平方公里无获

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中方8艘舰船(共载5架直升机)正在马航失联客机疑似现场展开搜寻。截至昨天中午12时,中方搜救力量已在事发海域连续搜寻100个小时,累计搜寻45763平方公里,未发现与失联客机有联系的可疑物。昨天中午12时25分,海军“999”舰已前往国防科工局“高分一号”卫星9日发现漂浮物的位置,核实信息。

美国

百万人通过卫星图帮找线索

为寻找马航失联班机的踪迹,美国卫星运营商“数位全球”(Digiι“1G1°b“)近日启动众包平台,公布疑似事发区域的卫星图像,吸引到上百万人拜访该公司网站协助“地毯式”搜索,至今未果。

“数位全球”公司拥有并运营全球最为先进的商业成像卫星群,可为用户提供马航事件事发前后的卫星影像。

任何希望参与此次营救项目的志愿者,都可以访问该公司的群众外包网站Tomnod平台,对高解析卫星影像进行全面搜索,在发现任何残骸、救生筏、油带等疑似线索时能够标记出来,共同帮助确定消失客机的位置。“数位全球”的分析师将对志愿者标注的区域进行查看,然后告知当局任何可能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