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幼儿园给娃吃处方药(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3-12 09:30:42

调查

涉事幼儿园被责令停业整顿

11日,西安市教育局、食药监局、卫生局以及莲湖区食药监局、卫生局、公安局、教育局等多个部门组成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进驻幼儿园调查此事。数百名家长也齐聚幼儿园讨说法。

12点左右,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王乃鸣第一次向家长通报称,领导小组已对幼儿园有关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取证,相关药物已经带回药监所化验,将按有关程序处理。11日,莲湖区教育局从区内抽调1名园长、24名幼儿园教师,进驻该园开展保教工作;责令枫韵幼儿园即日起停业整顿。

下午2时,莲湖区委副书记王强和家长面对面。家长们总结了孩子出现的趋同性不良反应,长期便秘、肚子疼、腿疼、出汗、食欲不振。一位家长现场带来了刚刚给孩子做完的体检报告,6岁的孩子被查出来肾积水,家长怀疑是否和服药有关。

园长和保健医生被警方控制

调查组多次和家长面对面沟通之后,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昨天赶到现场,向家长通报了事件的调查进展:第一,幼儿园未经家长同意给幼儿服用“病毒灵”,不仅违规还涉嫌违法,幼儿园园长和保健医生已被警方控制;第二,690名幼儿今后将由莲湖区教育局接管,莲湖区教育局将派驻幼儿老师,负责保教工作;第三,莲湖区教育局一名副局长进驻幼儿园,协助家长处理后续事宜,即日起,将以班级为单位对幼儿进行登记,由西安市卫生局协调医疗机构,就近给孩子们免费体检;第四,尽快组织专家对“病毒灵”的药理进行分析鉴定,及时公布调查结果。

黄晓华表示,目前,枫韵幼儿园的资产已被冻结,关于后续的赔偿问题,家长们可以和幼儿园法人代表协商,也可进行法律程序。

据调查,保健医生黄林侠目前只能提供一张广东省发的医师资格证的复印件,但按照规定,从业医师必须在从业机构所在地的卫生部门注册后,才有医师资格。据查,黄林侠并没有在雁塔区注册,所以,一张复印件并不能说明她的资质问题。也就是说,黄林侠没有给幼儿开处方药的资质。

链接

盐酸吗啉胍片

“ABoB”药片,叫做“盐酸吗啉胍片”,俗称“病毒灵”。服用该药,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不良反应,小儿需按体重定量服用。1999年,国家药监局对地方标准的病毒灵公布停用,理由是效果不确切,但国家标准的病毒灵并没有停用。

专家说法

病毒灵不能预防病毒感染

这种病毒灵小片剂,是否对孩子会产生影响,尤其是没有生病却当做预防给孩子吃有没有副作用呢?

西安市红会医院的药学部主任黄琳红表示,这种药是处方药,即便是生了病,也要谨遵医嘱按量服用。她介绍,病毒灵一般建议成人服用,因为这种药在出厂的时候没有做孩子的临床试验,药效不确切,所以不推荐孩子使用。“没有病吃这种东西肯定对身体造成副作用。”她表示,小孩子预防感冒,建议多喝水,多在通风的地方活动。实在要用药物的话,建议服用板蓝根或抗病毒冲剂等中药制剂。

因为担心副作用,西安儿童医院根本没有这种药。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成华表示:“是药三分毒,更何况是给没有生病的孩子服用,肯定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幼儿园给没有生病的孩子作为预防服用这种药,首先就是不合适的做法。”

陕西省人民医院一名儿科主任医师表示,临床上从未用此药预防病毒感染,只能是后期治疗。给正常孩子服用此药会出现什么反应?她表示,目前还没有研究。

综合钟欣人民网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