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方政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3-11 16:26:49

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方政绩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调查显示,63.1%的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方政绩,并将此作为治理灰霾的具体措施之一。

河北石家庄某县化肥厂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所在企业被要求减产一半,以控制污染物排放。调查发现,受访者所在地政府已经采取的控制排污措施包括:对超标排放企业罚款(53.6%),强制“排放大户”停产减产(42.1%),建立环境应急预案(32.9%),车辆限行(26.2%),实行区域联防联控(23.1%),建立碳排放交易平台(20.4%),摇号购车(16.5%)。

调查中,47.9%的受访者对所在地政府控制排污的力度表示不满,37.4%的受访者认为一般,回答满意的受访者仅占14.7%。

家住河南安阳某县的于华(化名)告诉记者,四五年前,当地政府还推行过一些措施治理环境,近两年却没再见到过了。“政府还是把GDP放在第一位,我们县里有化工厂等污染企业,但是没有听说最近出台什么整顿措施。而且县里准备建设一个航空物流港,虽然不会进来太多重污染企业,但是由于规模会很大,我担心也会加重污染。”

调查发现,对地方政府的问责制难以落实(69.4%),惩罚太轻(68.3%),地方政府的纵容(63.7%)是受访者心中环境治理见效缓慢的三大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对超标排放企业曝光力度不足(58.9%)和企业和个人缺乏节能减排动力(54.4%)等。

对于治理灰霾的具体措施,关停落后或产能过剩企业(78.6%)得到受访者最多支持。其他依次是:将蓝天天数计入地方政绩(63.1%),监督煤电开启环保设施(60.2%),多省市联动共同治理(59.6%),控制新建工业生产项目(55.9%),公车等机动车限行(44.2%)。

另外,58.1%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发现超标排污企业会举报。

调查显示,68.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地区存在超标排污的企业,80.2%的受访者表示企业超标排污对自己生活影响大。该调查是通过民意中国网和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的,共有3000人参加调查。受访者来自我国东部、北部、中部、南部、西部的比例分别是40.0%、18.3%、14.8%、14.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