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取消超越雾霾 位居两会热点话题榜首

来源:兰州日报
2014-03-10 14:54:53

从9日起,两会开始“转段”:根据大会日程,将重点转向对全国人大常委会、高法、高检工作报告的审议讨论。

在两会的前半段,哪些话题最受公众关注?“民有所呼、会有所应”如何体现?新的变化传递出了怎样的信号?记者联手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共同进行了梳理。

据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统计,从3月3日零时至3月8日17时,两会相关微博讨论量为3162200条,两会相关新闻报道数为196000条。依热度值排序,开幕以来的6天中,十大热点话题包括——

1.“余额宝取消”;2.“治理雾霾”;3.“公务员加薪”;4.“养老金并轨”;5.“转基因食品问题”;6.“公车改革”;7.“提高个税起征点”;8.“环卫工待遇”;9.“护士被打,政协委员呼吁立法保护”;10.“网络强国”。

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余额宝取消”问题在新浪微博上被提及98700次、在百度新闻中41900次被报道,从而超越备受关注的雾霾问题,位居热点话题榜首。

全国人大代表张玉坤说,互联网金融在两会前已是热门话题,会中又在余额宝这一点上进一步发酵,讨论更加集中和具像。老百姓最关心切身利益,这正是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市场造成冲击的根本原因。

此外,“公务员加薪”、“养老金并轨”、“提高个税起征点”、“环卫工待遇”等几个话题,实际上都是收入分配问题的不同侧面。

全国人大代表冯军认为,公众对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期待一直比较高,特别希望这一呼声在国家政治舞台上得到传递。

武汉大学教授沈阳认为,很多网络热点话题看上去与两会并不直接相关,却是从两会中延伸出来的。从平民视角看两会,把身边热点与两会结合,问题锁定得更具体,关注点更加贴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