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儿衣服被夹 父母拉下解锁装置致地铁停运被罚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3-11 14:53:11

原标题:这把救命锁,不能随便拉

我不知道昨天8点左右的早高峰时,你是否也在地铁1号线拥挤的人流之中。

如果在,你也许遇到了地铁列车些许延误,那么以下这个事,正好告诉你延误的原因,这可真是让人直冒冷汗——

一个三岁的女娃,跟着父母去坐地铁,结果早高峰人流汹涌,女娃上车时衣服被车门夹住了。而粗心的父母也是在开车后才发现,救女心切的父母情急之下拉下了列车门边上的“紧急解锁装置”(见图),列车紧急制动,停在了凤起路开往龙翔桥站的隧道中间……

这惊险的一幕就发生在昨天上午8点09分。所幸,地铁司机马上解决了问题,列车在隧道中短暂停了三分钟后恢复运营,没有人员受伤,只是后续列车有所延误。

事情过去了,但牵起的问号却一波波袭来:这紧急解锁装置为何不能随便拉?这孩子的父母会受到处罚吗?如果下次遇到同样的事故,我该怎么办?

女儿衣服被车门夹住

父母一把按下“救命锁”

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吴艇,为我们描述了更多细节:小女孩3岁,跟父母一起从凤起路站上的地铁,当时他们所在的是5号车厢。“当时她的父母发现女儿的衣服被夹住后,也是心急得不行,看到边上的紧急解锁装置就一把按了下去。”

列车紧急制动后缓缓停了下来,停在了凤起路站与龙翔桥站之间的下行隧道里。接着5号车厢的车门打开了约5厘米左右的缝。

“列车突然停止,司机查看监控视频后,一位司机从驾驶室去5号车厢,另一位司机立即联系了控制中心。”吴艇说,司机协助家长将小女孩衣服解脱出来,并确认现场没有乘客或行李掉落轨道,然后用专用钥匙关闭了车门,列车才重新启动继续开行。

救命锁

引发的N个问号

紧急解锁装置是个啥东西?

其实仔细观察,大家就会发现地铁列车的每扇屏蔽门右侧都会有一个紧急解锁装置。

紧急解锁装置,又称列车紧急开门装置,是非正常情况下,比如无法开车门或遇到突发事件时,用于人为开启地铁车门的装置。杭州地铁每一扇车门的右侧都有一个紧急解锁装置,并在盖子上贴有封条,上面明确写着“紧急解锁装置,非紧急状态使用将负法律责任”。

简单来说,它有点像公交车的安全锤,非正常情况下才能使用。如果擅自启用紧急解锁装置最直接的影响是,车辆会失去牵引力,列车会缓慢停止,然后车门将打开一道缝隙。

地铁工作人员解释:“虽然地铁行驶过程都是通过信号传输严格控制距离的,但是隧道中间突然有一辆列车停下,如果后方车辆靠得近,还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而更多的影响可能是乘客误以为有突发事情发生,车门开了条缝,都想往外走,容易发生踩踏事件。”

不过工作人员也解释说,紧急解锁装置启动后,每个城市的地铁车门打开的缝隙大小都不一样:“杭州地铁是5厘米左右,而不是全开,遇到紧急情况也需要乘客一起把门再手动打开。这样的目的也是防止列车行进过程中,有人启动紧急解锁装置后会被甩出车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