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客机乘客失联后QQ曾上线 但无应答(图)

作者:岳菲菲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4-03-10 09:02:52

手机昨天凌晨QQ上线 但无人应答

更令人不解的是,昨天零点前,其哥哥的手机QQ显示下线。而在凌晨四五点时,边亮伟的手机上显示其哥哥的手机QQ处于在线使用状态。边亮伟试着给哥哥发送信息,询问哥哥在哪里,但对方一直没有回应。

边亮伟的手机上显示对方正在iPhone上使用QQ。“我哥哥使用的是iPhone5s,之前QQ是下线状态,后来就显示在线上。”边亮伟告诉现场的其他家属。

手机主人28岁 上机前还与弟弟通话

边亮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其哥哥今年28岁,已在新加坡务工一年,用的是新加坡电信的电话。临上飞机前,边亮伟还和哥哥通了电话,知道哥哥乘坐MH370航班回京。“当时一切都正常,反正离家很近,他每次都自己回家,我也没去机场接他。”但没有想到的是,电话通完后,边亮伟再次听到有关哥哥的信息时,却是MH370航班失联的惊人消息。

失联乘客手机 为何先关机后又接通?

原本关机的手机为何突然接通,同时QQ也在线,但却始终无法应答呢?对于这个问题,边亮伟一直十分不解。昨天下午,不少与边亮伟一起等待亲人消息的家属猜测了多种可能,包括手机设置呼叫转移、手机没带上飞机等等。

针对此事,新加坡电信客服人员昨晚表示,一般情况下,出现电话无法接通的语音提示之前是不会有响铃的,而响铃三声后提示无法接通的情况目前她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我还是第一次碰见,挺奇怪的。”另外,针对有家属提出的“呼叫转移”猜测,该客服人员查询系统后发现,边亮伟哥哥的手机并未开通呼叫转移功能。

文/本报记者杨青 杨凡

释疑

为何迟迟找不到航班踪迹?

海上搜寻如同“大海捞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施平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上搜寻是一项真正的“大海捞针”的工作。

他说:“搜救飞机都不是大型飞机,海上一出去就是几百公里,兜一个圈子又出去几十公里,救援飞机的载油量和装备情况都有限。”

不过,如果能够准确定位,那么这些问题也就不算大问题。国际级功勋试飞员、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民航事故主要是抓紧找到第一事发点。对于MH370来说,只能根据最后一次通话和雷达消失点推断,但也无法得出明确结论,马来西亚提供的点和越南提供的点之间还有差距,这给搜救带来很大困难。

飞机“黑匣子”为何难寻?

黑匣子如落深海难发现

一般而言,黑匣子具有坚不可摧的特性,抗火、耐压、抗冲击、耐浸泡……即便飞机已完全损坏,黑匣子里的记录数据也能完好保存。意外发生后,黑匣子会向外界发射无线电信号。

尽管如此,如果30天内,不能探测到黑匣子,其电源失效以后,就只能靠打捞了。这也是为什么2009年法航客机失事事件的“黑匣子”用了两年寻找。昨天,马航商务总裁解释,黑匣子发送的信号一般能辐射两三百公里,目前无法监测到信号,可能是飞机解体特别严重。

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表示,除了接收黑匣子信号的点必须在它附近外,发射信号的这个点如果在深海、远海,陆地探测器也难以发现。

是否可以动用卫星搜索?

波浪瞬息万变不易辨别

施平在接受北青报采访时解释道,美国具有成熟的侦察卫星的技术,的确可以辨别地面上的物体,一般的卫星则不行。更何况海面与陆地情况不同,波浪瞬息万变,十分不容易辨别。

此外,一般的卫星在绕地时,受到地球自转的影响,如果要下一次回到事发海域则又需要数天的时间。

侦察卫星则不同,它具有足够的动力可以“推”回到事发位置的上空,当动力用完了,卫星结束寿命,所以动力对于侦察卫星来说是宝贵的。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