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万元工钱未付 包工头给农民工开“霸王欠条”(图)

作者:满达 来源:荆楚网
2014-01-28 09:10:10

4.5万元工钱未付 包工头给农民工开“霸王欠条”(图)

图为:包工头何某打的欠条有附加“霸王条款”(摄影:记者黄士峰)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满达 实习生何丹妮)这年头,还真有欠钱却把自个当大爷的。

汉口永清街一处工地上,包工头何某将工人们的工钱一拖再拖,好不容易结算了,竟还扣下45220元,称等来年再给。让工人们更难以接受的是,何某给工人们打了一张“霸王欠条”,上面写着:继续跟包工头干活,欠条才生效。

“这不是强迫我们卖身吗?”昨日上午,农民工罗成等人纷纷表示气愤。劳动监察部门及律师对此表示,欠条的附加条款不具备法律效力。

工钱没结清还要加条件

“19号就完工了,说好22号结算工钱,结果拖到26号还不给。”昨日上午,罗成手拿一张欠条站在工地门口,气鼓鼓地说。

罗成来自随州,是工地一名木工班班长。据他介绍,去年6月,他和10多名老乡进入该工地做木工。他们和包工头何某约定,工钱按施工面积结算,大概为19元每平方米。何某平时向每人支付1500元生活费,工钱在年底统一结算。

1月19日工期结束,罗成要求何某结算17名工人的工钱。何某先说22日结,结果到了那天没发钱。一些工友等不及先回了老家,委托罗成等人驻守。直到26日,何某派手下陈某来结算工钱,一共应支付31万余元,但罗成只收到26万余元,剩下的45220元被何某扣了。

罗成说,他还收到何某发来的短信,称账很难结,要扣一点钱春节后再给。不过令罗成诧异的是,陈某代包工头何某开具欠条时,上面竟然加注一条附加条件:2014年1月16日继续跟何××工作,以上欠条生效,否则作废。

“欠钱不说,还拿着逼我们继续跟他干。我打了这么多年工,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包工头。”工人罗双喜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