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元凶”在哪里?专家认为调整能源结构是关键

作者:姜春媛 来源:新华网
2014-01-19 14:48:53

治理雾霾,国家、政府共同努力

早在去年底,环保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就联合发布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而今年趋于严重的雾霾天气更使得中国大气污染防控措施全面升级。

2013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从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完善法律标准和区域联防等十个方面对大气治理作出要求。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在未来5年投资2775亿美元治理空气污染。这个计划提出通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等手段,力争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

面对雾霾,地方政府也正在打响一场场“呼吸保卫战”。其中北京、上海等城市,今年均实施了严格的“限污”措施;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河北省制定50条整治措施,并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环保部还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签订大气防治目标责任书,立下大气污染防治“军令状”。

雾霾天气也让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能源结构变得更加迫切。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现在中国大气污染还比较严重,在解决空气污染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中国采取了三方面措施,既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主要是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发展可再生能源,它是零碳的能源,是清洁能源;增加森林碳汇,植树造林,这也有助于降尘。

解振华指出,应该说解决空气污染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在很多政策措施上都是比较一致的,而且解决的问题大体上是同根同源。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对中国来说,我们现在要解决雾霾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调整能源结构。

“中国还有非常多的其他能源,比如说常用的天然气,我们有56万亿立方米,到今天还没有很好的投入资金,也没有很好的开发。另外,我们还有非常规的天然气,如煤层气、页岩气,甚至砂岩气。”韩晓平表示,这些到今天都是投入不足,投入不足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投资主体太少,只有一些公司在进行,其他的企业没有办法进入,进入以后技术各方面的配套都没有办法解决,所以我们必须让我们的力量进行重新整合,必须通过进一步全面深化的改革开放来解决这些问题。

“一个是能源结构国家要考虑,再一个就是工业布局,因为最后还要考虑公众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所以从工业布局上也要考虑。这当然涉及到一方面要加强产业在防治污染方面能做到什么程度,再一个就是工业布局时要考虑外部环境的影响,比如说这个地区大气扩散能力不太好,那这个地方显然重污染企业等等之类的设置在这里就不合适,因此在具体布局的方面也需要考虑。”陈晓秋表示,整体来说还是从源头抓起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后端的治理一个是投入的资源也比较多,再一个毕竟你是治理,效果就不见得比从源头根治的效果更好一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