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元凶”在哪里?专家认为调整能源结构是关键

作者:姜春媛 来源:新华网
2014-01-19 14:48:53

有这样一种说法,2013年是个名副其实的“口罩之年”,在这一年,我们的呼吸系统经历了一场“灾难”。2013年《中国气候公报》1月14日公布,2013年的霾天创52年来最多;而近日,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披露, 2013年北京空气质量达五六级的重污染天数累计为58天,相当于每六七天就会出现一次重污染天气,16日是2014年春运大幕开启首日,北京空气质量指数:486,严重污染;此外,去年10月,一场深秋大雾致使东三省的省会城市全部处于重度污染;12月初,一场持续时间超过一周的雾霾袭击了我国25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

“核雾染”真的确有其事吗?

近日一条突然蹿红的网帖称“空气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铀是目前国内大范围雾霾的原因”,于是“核雾染”这个新词开始“走红”。“核雾染”真有其事吗?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陈晓秋指出,我们对放射性物质的认识,应该说在我们生活的环境当中,也就是自然界当中,这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也就是说任何物质里面,不管它含量多与少都是含有这种物质的。包括我们的体内,这种物质也是有的。大家关注的不光是这样一个题目,而是说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会对大家造成影响。“大气当中这些东西是不是就像网上那篇文章说的那样,我觉得现在好像还没严重到那样个程度。也就是说,通常在我们这个领域里面讲的‘放射性’是我们环境保护当中关注的一个方面,但是对于公众健康来讲,它只是众多的因素中一的种,而且不是主要危害因素。”

“至于说发现在燃煤电厂旁边有高辐射区,我觉得这种说法非常不科学,因为已有过这方面大量实验和研究来表明,它排放出去的量是非常小的。”陈晓秋说,近年来,包括国外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咱们国家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包括环保系统前几年做过一次全国污染源调查,里面不光是非放射性的调查,也包括大家提到的所谓伴生矿也有。至于铀里面面对公众的计量是没那么大的。

调整能源结构是关键

不管大气污染物的来源是什么,事实是,长期以来由于我国产业结构偏重、产能过剩、能源结构单一等问题,燃煤产生的污染物对大气环境造成巨大压力,所以,大气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最迫切需要的,还是要用法律来规范经济活动和人们的行为,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习惯。因此,首先需要对雾霾追根溯源。

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社科院此前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指出,中国雾霾天气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化石能源消费带来的大气污染物逐年增加,主要源于热电排放、工业尤其是重化工生产、汽车尾气、冬季供暖、居民生活及地面灰尘等。

纵观全球,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并不是特例。上个世界,洛杉矶、伦敦、德国鲁尔地区都曾经出现过严重的空气污染。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政府一直希望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2000年左右也考虑过将煤炭比例降低到60%的可能。但由于某种原因,煤炭成为中国发展重工业最廉价的首选。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从北京来看,还是化石燃料这部分占的比例比较大,从去年以来北京明显的几次雾霾发生,我个人感觉还是和化石燃料燃烧比例比较大。“特别是我说的是短期的雾霾事件的发生,首先汽车短期内不可能增加那么多,恐怕还是周边化石燃料的燃烧是比较重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