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拼车"指导意见 网友三问:钱 安全 风险

作者:王溪 胡挹工 来源:人民网
2014-01-03 09:12:32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本市已制定《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预计近期将公布实施细则。《意见》不但使合乘和非法运营能够得到明确区分,乘客合理分摊“拼车费”也首次得到官方认可。记者调查发现,坊间的拼车需求确实非常大,但很多人对于“成本费用如何制定”、“乘车安全如何保障”、“出了事故谁来承担”等细节问题尚存诸多疑问。

记者在天通苑社区网、回龙观社区网和八通网等大型社区论坛上看到,很多社区网都有专门的“拼车”版块或频道,其中有大量求车和求乘客的帖子发布。天通苑社区网的拼车版块上,仅2013年12月发布的拼车信息就有30多条;八通网-北京拼车网论坛上,关于拼车需求的贴子已有28428个。

乘车安全如何保障?

近年来,因打黑车以及和陌生人拼车发生抢劫、强奸甚至凶杀等恶性案件不时见诸媒体,这也让人们对拼车的安全性十分担心。尤其是在网络拼车平台上认识的“拼友”,多数原本并不熟悉。拼车网站应该如何监管“拼友”的身份和诚信情况?万一因为和陌生人拼车遭遇意外,应该怎么办,谁来承担责任?有没有可能形成相应的保险机制?

网友“来个痛快”建议:要不要考虑参照相亲网站模式?严格审核每一个拼车者的身份,确保拼车人的乘车安全?

钱怎么摊?

《意见》指出,合理的拼车收费是指油、电、气用费和过路费,车主可以按照拼车人头向合乘人员收费。此外,车主和乘客一般是同一小区或毗邻小区业主,合乘双方需要有事前约定并签订合乘协议,禁止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

网友“梅小小”说,不同的车型油耗差的挺大的呢,这个油、电、汽用费的成本要如何计算呢?是以车主的说法为准还是有指导标准呢?另外,所谓签订合同就能认定为不是黑车,会不会让那些黑车司机反倒以“有合同”为保护伞而钻了空子呢?

出了事故谁来承担?

很多人对拼车的安全性表示了担忧。一位网友对记者说:“拼车被合法化了,但是责任的归属还没有明确。车辆发生事故后,乘客的人身和财产损失到底应不应该由车主承担呢?车主的权利和义务又有谁来保证呢?”很多人表示,《意见》只是让大家看到了一线曙光,但是真到实施阶段,还需要很多政策细节的保驾护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