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委:地铁涨价暂无具体方案 仍在研究中

作者:张雨 来源:人民网
2013-12-18 17:35:59

今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13年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465公里,2014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到48%;北京实施四项道口安全保障工程,2013年共避免安全事故173起;年底轨道交通地铁8号线两条新线路开通试运营,8号线将再增两个换乘站,北至朱辛庄站与昌平线换乘,南至南锣鼓巷站与6号线换乘;2013年实施优化调整公交线路99条,12月20日将新开调6条公交线路。截至12月15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30584起,较好地维护了北京市重点地区交通运输环境秩序。

针对近日“地铁是否涨价”的话题,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马伯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地铁调价目前还在分析、比较、研究中,没有具体方案。

据悉,2013年,建成了轨道交通14号线西段、10号线二期剩余区段、8号线二期南段和昌八联络线等4条(段)新线,总里程将达到465公里,网络布局更加完善。完成疏堵工程和微循环项目139项,路网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管理,对既有设施深入挖潜,开通了我市首条潮汐车道,朝阳路(京广桥至慈云寺桥)通行速度提高12%。开通92条定制公交商务班车和微循环公交线路,探索定制公交个性化服务,实现了按需而设、量体裁衣,运送8万人次,乘客中有近6成是自驾车主。2014年,力争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5左右,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8%。

据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介绍,地铁8号新线路开通后首末班车时间为:首班车,朱辛庄站5:10、南锣鼓巷站5:30;末班车朱辛庄站22:05、南锣鼓巷站23:00。12月20日,将有6条公交线路实施调整。包括,新开专87路,调整354路、556路、610路、特11路,104调整为127路,重点接驳地铁角门站、双井站、宋家庄站等,方便市民出行。

据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介绍,从2004年起,北京市启动了消灭无人看守道口、推进平交道口平改立工作、实现从依靠人防物防向技防转变、提高道路平整度消除安全隐患等一系列的道口安全保障工程,2007年,北京首次在全国行业内实现了全年道口零死亡;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实现了全年道口零伤亡;2011年、2012年又连续两年实现了全年道口零事故;2013年,截至目前为止,没有发生道口安全责任事故,有望实现连续三年全市道口安全无事故。

据北京市执法总队介绍,截至12月15日,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30584万起,较好的维护了本市重点地区交通运输环境秩序。

2013年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465公里

2014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到48%

截至11月,2013年全市交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7.1亿元,占同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9.2%。城六区路网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为5.4,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6%。

2013年,建成了轨道交通14号线西段、10号线二期剩余区段、8号线二期南段和昌八联络线等4条(段)新线,总里程达到465公里,网络布局更加完善。

积极探索创新,对既有设施深入挖潜,开通了我市首条潮汐车道,朝阳路(京广桥至慈云寺桥)通行速度提高12%。轨道交通骨干作用逐渐凸显。日均客运量达876万人次,同比增长30.5%,最高客运量达1106万人次,在公共交通客运总量中所占比重接近40%。地铁10号线贯通运营后成为客运量最大的骨干线路,14号线西段的开通为园博园提供了快捷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既有线路继续实施运力挖潜,6号线运力提高30%以上,2号线、昌平线、13号线、亦庄线等线路提高10%以上,部分线路拥挤状况得到一定缓解。

地面公交探索多样化服务。继续优化公交线网,共优化调整线路99条,方便了190个小区居民的出行,解决了81公里有路无车问题。12月20日,还将有6条公交线路实施调整。探索定制公交个性化服务,开通92条定制公交商务班车和微循环公交线路,按需而设、量体裁衣,运送8万人次,乘客中有近6成是自驾车主,有效减少了进城小客车数量,微循环公交线路首次使用8米长公交车投入运营,便于在老旧小区、狭窄路段通行,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实现了78条公交线路到站距离、到站时间、公交换乘、公交提示查询等服务。

新增居住区停车位17901个,新增驻车换乘停车位2000个,完成17个老旧居住区居民停车自治管理试点,创建停车示范街区,推广胡同单行单停,着力缓解居住区停车难。出租汽车违法违章同比下降18%。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净化市场运营环境,查扣各类“黑车”11470辆。

当前全市交通行业正在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谋划2014年工作,北京市交通委将以科学统筹和管理示范为抓手,坚持治理交通拥堵与治理大气污染相结合,力争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5左右,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8%,努力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交通拥堵有效缓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