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一高楼幕墙玻璃2年无故爆裂31块(图)

作者:张凌发 来源:扬子晚报
2013-12-12 10:03:49

江苏镇江一高楼幕墙玻璃2年无故爆裂31块(图)

如今用幕墙玻璃装饰的高楼到处可见,幕墙玻璃爆裂事故也时有发生。不过两年多时间,同一栋楼连着爆了31块钢化玻璃的事情可不多见。这事发生在镇江一家公司办公大楼。

尽管送检的3块玻璃都被省检测中心鉴定为不合格,但厂家并不认同。施工方也表示要另请检测机构现场查验找“真相”。

大楼两年多爆了31块玻璃

昨天又有一块掉下来

昨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镇江丁卯科技新城的江苏超创信息软件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楼下约40平米的地面被警戒线拦着,地上到处散落着玻璃碎屑。公司经理安梦阳告诉记者,这是刚刚坠落的幕墙玻璃。在公司安全员的带领下,记者在8楼、7楼、6楼均发现已经爆裂的幕墙玻璃,几块已经摇摇欲坠。

安经理介绍说,大楼由镇江一家名叫“江苏华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装潢。2011年4月完工,幕墙共安装了1400多块玻璃。当年8月,估计是温度高,前后有13块玻璃陆续发生爆裂。2012年8-9月份,又有12块玻璃爆裂,且多块从天而降。向“华泰公司”反映情况后,华泰公司和玻璃生产商派人一同到现场查看,但至今无音讯。到昨天为止,大楼已爆了31块玻璃。

送检玻璃在检测中心现场爆裂

为了彻底弄清玻璃的质量,今年8月,“超创公司”将“华泰公司”安装的3块幕墙玻璃送往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进行检测。结论是“三块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原片)的碎片状态均不符合GB15763.2—2005规定的技术要求”,在检测说明中,有这样一段表述,“……其中一块中空玻璃样品在搬运过程中镀膜钢化玻璃原片发生爆裂”。

“超创公司”经理安梦阳告诉记者,当初“华泰公司”出具了很多相关材料检测、资质等方面的复印件资料,这些资料拿给检测中心的专家看,他们一看就说是造的假,很多检测资料不但没有日期,而且公章明显不对,适用的标准也不对。

施工方要另请检测机构找原因

就玻璃爆裂原因,华泰公司曾经于8月9日给予回复,认为幕墙玻璃自爆是因大楼基础轻微沉降造成的。

昨日,华泰公司董事、高级工程师范明宝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玻璃质量问题,玻璃商答复他们,是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的,是合格的,但目前具体材料还没有寄到。材料中造假的问题,不是他们的责任,是商家提供给他们的,他们也难以辨别。

范明宝说,超创公司玻璃爆裂,不完全是质量问题,不排除有人为外力的因素,现在也说不清。下一步,他们将会同镇江新区质检等部门,专门到现场取样送检,委托国家检测中心检测,这样更有权威。

编辑 黄适